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房灵敏同志文章 让铁纪“长牙”发威、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作者:房灵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摘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丨让铁纪“长牙”发威、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让铁纪“长牙”发威、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 房灵敏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二十大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战略部署。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充分体现了以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加强纪律建设,铁面无私、寸步不让,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的强烈信号,深化监督执纪问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和日常习惯。

  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抓典型、抓现行,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定维护党的全面领导、维护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严明党的纪律,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才能带动形成遵守纪律、维护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的监督,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约束自身言行,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自身廉、自身正、自身硬引领新风正气。

  严明党的纪律,必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采取有效形式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一体推进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从严、一抓到底,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化风腐同查同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在乎、不执行等问题,推动纪律建设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确保戒尺高悬、时时警示、刻印于心。

学习词典·二次全会丨冲锋在最前面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军人勋表管理规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