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唤得清风满天山——记全国工人先锋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作者:吴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块块金灿灿、沉甸甸的奖牌体现了祖国边疆天山南北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可喜变化,也见证着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这个集体为“唤得清风满天山”而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会议室,一块刚刚从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的“全国工人先锋号”牌匾格外醒目。墙上并排挂着的,还有“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等牌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块块金灿灿、沉甸甸的奖牌体现了祖国边疆天山南北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可喜变化,也见证着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这个集体为“唤得清风满天山”而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整治作风换来干群一家亲

  2020年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新疆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新疆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战主战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自治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任,以精准监督交出助力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

  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牵头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起草行动方案、协助组建巡回督导指导组、协调对深度贫困县开展不间断巡回指导、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反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等问题整改监督,推动集中整改、一体整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是一场硬仗,需要过硬的作风保障。党风政风监督室紧盯作风不实这个最大的敌人,下大力气治“四风”树新风。紧盯节点不放松,提前印发通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并督促指导各地强化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仅去年,就开展5轮干部作风督导,发现各类问题1.3万余条,全区查处“四风”问题7023件、处分4571人,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针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责任短板、监管盲区、制度漏洞,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为基层减负的部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去年6月,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推动基层减负工作持续深化拓展的具体措施》,提出5类13条举措,对精简文件简报、减少会议数量、严控会议规格时间、改进调查研究、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划出实打实的硬要求,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见效。

  除此之外,2020年,全区查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985件,处分1846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8件,处分141人……

  “现在的干部,和我们就是一家人,一条心。”如今,群众反映问题的少了,给干部们竖起大拇指点赞的多了。

  暖心回访传递关心关爱

  这两天,戴着大凉帽、穿着运动服的克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大个子”副乡长玛依努尔格外忙碌,农民种地有啥技术困难、谁家缺少劳动力,她都如数家珍。

  谁承想,曾担任过县招商局党组书记、克孜勒陶乡乡长的玛依努尔,曾因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高寒山区实施家禽养殖项目调研不充分,导致项目“水土不服”,损害了群众利益,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在玛依努尔感到很委屈、思想压力很大的时候,恰逢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志在阿克陶县监督检查。了解到玛依努尔的情况后,督导组的同志和她促膝长谈。之后,又多次去她工作单位和家里跟她交流、做思想工作,让她逐步认识到了问题所在:“共产党员绝不能让群众的利益受到一丝一毫的损失。”

  玛依努尔重树信心,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巴仁乡墩巴格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努力,她带领全村父老乡亲如期脱贫,迈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处分期满后,她被任命为巴仁乡副乡长。

  党风政风监督室在执纪问责中,既坚持原则,对犯错误的干部严肃处理,推动责任落实,又区别情况、分类处理,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实施容错纠错。他们还特别重视加强跟踪回访,动态了解受处分处理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符合有关条件的要大胆使用,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

  在办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时,为了避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出现执纪问责畸轻畸重的情况,党风政风监督室选取40个典型案例,编发案例汇编,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激发扶贫干部担当作为。

  不仅如此,党风政风监督室还督促全区各级党风政风部门开展扶贫领域“暖心回访”行动,教育帮助一批受处分扶贫干部,传递组织的关心关爱。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关键要推动问题解决,唤醒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保持对权力的敬畏、对事业的忠诚和对责任的清醒,在知责、担责中干事创业,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晓林深有感触地说。

  肩扛责任书写职业情怀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办公楼里,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宣传部是多年的老邻居,然而采访他们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次采访都要去好几趟,“忙”“累”是他们每个人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的最大感受。

  问起为什么还在坚守,一阵短暂的沉默后,党风政风监督室三处副处长薛以乐道出了他们共同的心声:“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虽然忙,但是有更多的机会跟老百姓接触,能够为老百姓解决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难题,每当这些问题解决了,我就特别有成就感,觉得人生更有价值。”

  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党风政风监督室办公区域的灯总是办公楼里亮得最多最长的。他们深知肩负督促全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重任,便时刻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今年年初,正值每月“扫黑除恶”数据统计之时,负责此项工作的侯新梅腿部受了伤。工作不等人,还在治疗恢复中的她放心不下工作,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来了。“主任不是交代你在家好好休息吗?你怎么来办公室了?”“我腿伤了,手又没坏,怎么不能干活?”

  虽然工作很多很忙,但是这些同志在相互支持中温暖着彼此。

  要论“资历”,最老的要数蒋兵,他已经在党风政风室第8个年头了。“每天都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恨不得把一天掰成几天用。”这些年,他所在的处具体负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住在办公室是家常便饭。但他却说:“当你心里植下了责任、信念的根,他们就会生根发芽,不把这些责任尽到,内心就没办法安稳。”

  心有方向,肩有担当。一想到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作风督导……每一项工作都让老百姓的生活实实在在发生了变化,让新疆的明天更加美好,他们就觉得这份坚守和付出,值了!

  党风政风监督室15个人,平均年龄39岁,除了是纪检监察干部,他们还有着父母、子女、妻子、丈夫等身份。而在这些角色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家国情怀中,他们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大爱。

  凌晨回家的路上,陪伴他们的常常是褪去喧嚣的城市和空荡的街道。每当此时,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孟祥忠总会放起一首《祖国不会忘记》,那歌词总能让疲惫的他重新燃起斗志。“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


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
追记天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梁有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