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专注科研 化“朽”为奇——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贺州市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蔡小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蔡小宇,广西贺州市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从1996年从事电极箔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至今已25年。

  蔡小宇,广西贺州市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从1996年从事电极箔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至今已25年。他与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起走过20多年艰辛的发展历程,全程参与该公司工艺技术的研发创新及生产转化过程,该公司从默默无闻逐步发展到知名品牌,蔡小宇也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电极箔专家,带领科研团队开发出多个型号的新产品和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培养了大批研发技术骨干和工艺管理人才,为公司的发展注入强大技术力量。

  24年前,蔡小宇入职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宏力电子,便与电极箔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两年后,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成立初期员工不多,技术研发人才更是少得可怜,蔡小宇既当技术员,又当品管员,还兼任生产操作员和外围配液员,每天泡在车间闷头苦干。那段经历让他全面了解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摸清实验线路走向、熟悉实验过程控制,更将每个参数的设置、处理节点的分秒烂熟于心,为做实验、上机调试打牢基础。2002年,蔡小宇和同事历经7个月的数千次实验,突破重重难题,终于取得首次技改成功,从此打开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新研发的新局面。

  2005年,蔡小宇带领团队对“铝电解电容器用中高压腐蚀化成电子铝箔的技术开发”进行上机调试,在调试的关键期,他和团队在实验室、生产车间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最终攻克了这个技术难关。日夜连续作战的经历在蔡小宇身上就如家常便饭,但看着研发调试的产品在符合客户需要的同时为公司带来效益,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跌跌爬爬后有所成长,他说这所有的苦和难都是值得的,也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蔡小宇在开展产品电镜分析

  在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研发平台,蔡小宇的专业技术得到了充分发挥,每一次成功都更坚定了他前行的信念。十多年来,蔡小宇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开发出多个极具竞争力的新产品。

  ——“大型长寿命铝电解电容器用箔”整体性能达到国内同行领先水平,部分指标接近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超高比容节能电子产品用储能材料”产品性能比原水平提高8.3%,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焊机电容器用箔”产品,历时三年多,属国内首创新品,充放电次数达到30万次,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变频器用超高压电极箔制备技术开发及应用”的成功开发,使产品比容提升了11.54%,用此电极箔制造的电容器使用寿命超过5000小时;

  ——“闪光灯用箔”“启动马达用箔”“双阳极电容用箔”的成功开发,结束了国内同类产品依靠进口的历史,同时也成为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抢占国内市场、打开国际市场的主力产品。

  2013年至今,他主导或参与研发的项目连续7年共8个项目获得广西科学技术奖,累计获得广西科学技术奖10项、贺州科学技术奖6项。

  在工艺技术研发方面,近5年来,蔡小宇和团队先后完成工艺开发及改善项目70多项。其中,新型铝电解电容器用超薄阳极箔腐蚀、化成新工艺开发与应用,解决了用薄光箔生产时较难避免的比容散差大、外观不佳的问题,同时原料成本下降了10%以上,为生产高端出口产品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项目“液馈腐蚀生产线的研究”成功,彻底解决了因用导电辊导电引起的打火问题,使生产效率提高16%左右,因打火因素引起的不合格品率下降了90%以上。“腐蚀二次纯化学腐蚀工艺”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工艺要求,大幅降低生产设备成本,减少了废液排放。通过对B5工艺的进一步完善,使9台一代生产线性能提升1.0-2.3%,大大提高产品质量。通过项目调试及推广,使得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得到质的飞跃。在2020年,通过对产品工艺进行优化与调整,使2条快速线的腐蚀箔性能提高了11.1%,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电子铝箔行业竞争激烈,节能降耗是提高公司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从2015年至2019年,蔡小宇带领公司技术人员结合公司实际及行业特点开发出节能、环保的工艺流程,并对目前使用的腐蚀、化成工艺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在保障产品质量稳定的前提下,这些措施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2100多万元。2020年,他主导开展的腐蚀挖潜降耗项目“一二次原液浓度调整”效果显著,全年节约成本约160万元;化成节能降耗项目“F3槽上辊下沉、APE辊筒使用导入、液馈添加量精益控制”,预计年节约成本约96万元;通过对废液进行回收处理,全年回收液效益约为1600万元,有效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提升公司的发展实力。

  传承技艺,汇聚力量助力公司发展。2017年,以蔡小宇为领衔人的“蔡小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完成。2020年,工作室获评为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蔡小宇借着工作室这一平台搭建起职工技术攻关、技能培训、学习交流的活动平台,先后培养出获“省知识产权中青年专家”“市五一劳动奖章”“集团生产(工作)标兵”等各种荣誉的大批专业技术研发骨干和技术管理人才。蔡小宇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匠”“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区职工技术创新能手”等30多项荣誉。

蔡小宇进行腐蚀实验

  2020年,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蔡小宇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入到腐蚀箔升级改造及化成生活线迁建技改项目工作中,结合项目情况及公司产品工艺要求,与团队制定项目工艺实施方案,远赴新疆做好生产线安装后的工艺调试等工作,为项目如期推进提供支持。

  蔡小宇怀揣着对电极箔的热爱,以永不服输的精神挑战各种技术难题,以专注严谨的态度攀登专业技术高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他将继续秉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奋勇前行,为公司实现“二次创业”贡献智慧和力量。(驻自治区国资委纪检组 广西投资集团纪委)

持续创新 勇攀技术高峰——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大燕
做群众的知心人——记广西勤廉榜样、桂林市象山区南门街道翠竹社区党委书记汤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