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做群众的知心人——记广西勤廉榜样、桂林市象山区南门街道翠竹社区党委书记汤瑛

作者:廖斌 石宗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汤瑛,桂林市象山区南门街道翠竹路社区党委书记,2006年开始到社区工作,她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以认真的态度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社区广大居民的高度认可。

  汤瑛,桂林市象山区南门街道翠竹路社区党委书记,2006年开始到社区工作,她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以认真的态度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社区广大居民的高度认可。自2015年担任社区书记职务后,她更进一步地把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放在心上,坚持抓好党建引领,在工作中开拓创新,以勤奋踏实的作风,不断推进社区各项服务工作取得卓越成效。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等奖”、“桂林市防疫一线担当作为先进个人”。

  她心中有党——把党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

  近年来,她认真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了一委一室一书记、五站服务激活力”党建品牌,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治理社会的能力,切实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影响力。

为迎接 “两随机”检查,汤瑛向自治区领导介绍社区工作情况。

  翠竹社区多年来作为创城迎检的重点社区,承担着创城迎检的重要任务。每年她都亲自制定措施,并带队联系市、区包联单位干部积极投入创城工作,做好创城宣传和入户调查,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提高辖区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针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路面沆洼不平,墙面破损、卷闸门的统一喷漆,车辆的统一规范停放、小广告的清理等,她多方筹资,亲自带领社区干部与包联单位干部一起粉刷墙面,清理废弃物,脏活累活不讲条件和代价,全力以赴。鸣翠新都小区被抽中入户,她亲自带领国评组人员上门入户,圆满完成了测评任务。翠竹社区的创城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她担任社区书记以来,翠竹路社区先后荣获自治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星级社区”、“桂林市基层党建高标准四星级示范社区”、“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漓水象山党员工作室获得桂林市第一批党建品牌”、象山区“十佳党建品牌”、“象山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象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象山区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心中有群众——把群众当作最亲的人

  作为社区的“班长”,汤瑛同志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带头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中。

汤瑛向社区群众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宣传资料。

  翠竹路社区辖区单位改制企业宿舍多,而且都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为改善小区脏乱差的现状,她通过各种渠道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利用政府对老旧小区的改造,结束了东风被服厂宿舍三十多年来无路灯、车辆乱停放、小区杂草丛生、路面沆洼不平的历史,装上了路灯和监控,建起了门卫室,安装了健身器材,小区内车辆规范停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借助国资委对轻机小区三供一业的改造,动员党员带头拆除违章建筑和老旧危房,协助象山区城管局拆除小区内的2800多平方米的老旧危房,平整了小区居民利用空地和绿化带种菜的空地,小区路面全部铺上沥青,安装了健身器材,在围墙边修建了步道,提升了小区居民的满意度;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会,想办法解决了苗圃路20号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长期堆放,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的问题;拆除了琴潭小区600余米的违章建筑,将小区沆洼不平的路面铺上了沥青,给小区居民出行带来便利;为翠竹路11号农业银行后面次干道铺上了沥青,解决了雨天积水,行人出行的不便问题;她通过单位政协委员,向政府多次建议和呼吁,帮助威达南生活区安装健身器材,使居民不用出小区在家门口就能够锻炼,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协调组织万正西区和鸣翠新都小区多年来小区与业委会、小区与物业的矛盾,成立了新的业委会。

  她就这样凡事亲力亲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哪里有难题,她就出现在哪,常常与居民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百姓呼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认可。

  她心中有担当——把难事险事扛在自己肩上

  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疫情是对全国所有党员干部的一场考验,汤瑛也不例外。她在疫情中始终恪尽职守、冲锋在前,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1月23日,鸣翠新都小区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她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市疾控中心对小区进行消杀,并安排与确认病人同行的其余四人连夜送往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指导物业对电梯、单元楼栋及公共区域实行严格消毒,指导物业公司对小区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和登记。

疫情防控期间,汤瑛和社区干部加班加点完成辖区4860户居民的地毯式排查工作。

  2020年1月29日,鸣翠新都小区确诊5例新冠肺炎病例,汤瑛毫不畏惧,迎难而上,及时统筹协调、分工安排,带领社区干部逐户了解疫情有关信息,动员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告知小区目前真实情况并进行安抚,避免不实消息散布引起恐慌。小区封闭管控期间,她与社区干部及现场值班人员为居民分发生活物品180多批次;封锁管控结束,101名小区居民平稳顺利度过隔离观察期,翠竹路社区无新增病例。鸣翠新都小区隔离管控的经验做法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网格员微信群,及时掌握上报从湖北武汉返桂人员及大学生、境外返桂人员、发热人员等信息,与社区干部加班加点完成辖区4860户居民的地毯式排查。针对海外返桂人员不愿集中隔离的情况,她多次深入家中做工作,动员前往香江饭店集中隔离;发动党员和居民参加无物业小区的现场值班;为提高全民防疫、群防群控的意识,她坚持每天带领志愿服务队利用小喇叭广播进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和制止外出不戴口罩、聚集闲聊和聚餐等防疫安全意识薄弱行为100余次;在党员、居民、网格员群及小区、楼栋发布和张贴致市民和党员及防疫信息及宣传资料3100余份;发动社区党员和居民捐款2.5万余元,有效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汤瑛从多方渠道想办法为居民购买消毒液、液精200瓶,口罩800个;联系商家,帮助辖区企业解决酒精和消毒液20箱,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汤瑛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汤瑛同志带领下,翠竹路社区全体党员用行动彰显初心,以实践担当使命,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团结社区党员和居民共同抗疫,全面打赢了一场突如期来的疫情遭遇战。

  她心中无我——把坦荡干净做人坚持到底

  无论何时何地,汤瑛在群众眼里都是一个平凡可亲的大姐,又是可靠可敬的干部。在工作中,她带头改进作风,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党规,永保共产党员本色,在社区党员干部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生活中,她坚持勤俭节约,注重家庭、家风、家教,为党员干部树立良好榜样。

  汤瑛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她的每一件事都让人体会到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他用上万个日日夜夜的操劳与付出,让社区群众从她身上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用忠诚和担当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共产党人的奉献之歌。(桂林市纪委监委)

专注科研 化“朽”为奇——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贺州市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蔡小宇
不忘医者初心 他用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记广西勤廉榜样、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国锋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