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不忘医者初心 他用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记广西勤廉榜样、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国锋

作者:防纪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陈国锋是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主任医师、“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防城港市第一批名医工作室领衔人。2020年2月19日,陈国锋作为防城港市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队长,与其他18名医护人员一起奔赴湖北武汉,开展抗疫一线救治工作。

  从湖北回到广西的第一个夜晚,陈国锋终于卸下肩上的“担子”,睡了个踏实觉。

  陈国锋是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主任医师、“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防城港市第一批名医工作室领衔人。2020年2月19日,陈国锋作为防城港市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队长,与其他18名医护人员一起奔赴湖北武汉,开展抗疫一线救治工作。

  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出征湖北抗疫

  “我有抗击重大疫情的经历和多年急危症临床工作经验,作为一名党员,在抗击疫情有需要时,我理应冲在最前面。” 陈国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得知防城港市要组建第一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时,他积极响应,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

陈国锋(左三)及医疗队在赴湖北抗疫前留影。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十一病区,是陈国锋和同事们战斗的地方。作为队长,陈国锋第一时间组织队员们投入培训,了解和发挥好每个队员的学科特点和专长,将医疗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除此之外,陈国峰还需要参加会诊及带领其他医生查房、处理病人病情变化和用药、轮岗值班等。“作为团队里唯一的‘60后’老大哥,我平时都会多留意队员们的状态,做好大家的自我防护和心理疏导,保证大家的安全。”陈国锋说。

支援湖北抗疫期间,陈国锋(中)在病房了解病人情况。

  “救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特别是对于重症患者来说,我们的救治就是在和死神赛跑。”其间,最令陈国锋难忘的是对一位95岁高龄患者的救治。2020年2月26日,隔离病区接到一位有20多种基础疾病的95岁患者,“刚入院时,老人的精神差,没有力气说话,也不太愿跟医护人员沟通。”陈国锋和队员们全力以赴,精准治疗、精心护理。最终,老人转危为安,治愈出院。

  2020年3月2日上午,广西第六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位病人家属发来的致谢短信。面对感谢,陈国锋笑着说:“治病救人,是医生必须做的,更是党员必须做的。看到患者病情逐渐好转直至康复,再苦再累也值得。”

  医路漫漫上下求索

  陈国锋深知当一名医生要为群众治病救人,就必须有过硬的医术。“这份责任时刻提醒着我要不断学习,把最好的技术用在工作当中。”陈国锋表示。

  1990年,陈国锋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31年来,经过他救治的患者超过9万人次。陈国锋刻苦钻研业务,曾主持科研项目《微创加活血化瘀治疗超早期高血压脑出血疗效观察》 获得防城港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在国内省级以上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先后荣获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岗位能手、援鄂抗疫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等奖、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陈国锋只是微微一笑。

  作为防城港市第一批名医工作室的领衔人,他培养的黄波贞医生荣获了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为防城港市中医诊疗技术的发展和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将会继续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才,尽全力把中医外科的学术经验和传承工作做好。”陈国锋说。

  廉洁从医践行医者使命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拒收红包更是恪守医德的表现。从医多年,陈国锋从不接受病人的红包,还想尽办法为病人节省医药费。他用一举一动树立了敬业廉洁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患者的敬重和认可。

  有一次,正值周末休息时间。一位病人的家属了解到陈国锋在休息时间加班参与手术,便在陈国锋会诊时递给他一个大信封,被陈国锋当场拒绝。但该病人家属继续跟随陈国锋,又重新递给他,说:“陈主任,您不收这个就觉得您没有认真做手术,我们家属心里不安啊。”面对病人家属恳求的眼神,为了让家属安心,陈国锋只得暂时收下信封,但随即转身交给了护士长,为该病人代交住院费,等手术结束后将缴费收据交予病人家属手中,并说明情况。

  行医过程中,每当遇到此类情况,陈国锋都会千方百计拒绝,实在推辞不掉,就在之后采取不同方式予以退回。陈国锋以实际行动感动了许多病人及家属,多年来收到众多病患及家属送来的锦旗、感谢信。对此,陈国锋说:“对待每个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我们都会一视同仁,尊重大家的医疗权利和接受诊治的渴望。虽然退回的是‘红包’,但换回的是患者及其家属对我们医生的信任。”(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做群众的知心人——记广西勤廉榜样、桂林市象山区南门街道翠竹社区党委书记汤瑛
初心激发“廉”动力 担当作为促发展——记广西勤廉榜样、玉林市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科科长陈志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