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永不停歇的老黄牛——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省株洲市纪委监委原调研员陈和平

作者:吴宇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首诗,是湖南省株洲市纪委监委原调研员,株洲市渌口区朱亭镇古镇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陈和平用来勉励自己的座右铭。

 图为陈和平(右)在村民家中走访。(株洲市纪委监委供图)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这首诗,是湖南省株洲市纪委监委原调研员,株洲市渌口区朱亭镇古镇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陈和平用来勉励自己的座右铭。当被问及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有何感想时,他说,即便已经退休,也要做一头永不停歇的老黄牛。

  只要用心,就能打开群众“心结”

  1993年,陈和平从高级中学校长岗位调任株洲市纪委监察局工作,直到2016年9月退休。近24年里,陈和平处理过许多信访问题,其中一次令他记忆深刻。

  2008年春节刚过,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闯进陈和平的办公室,激动地说要告政府有关部门侵占了他家的土地。

  陈和平连忙扶老人坐下,倒了一杯热茶,请他慢慢讲。老人姓谢,是某国有企业的退休职工。十多年前,政府拆除了他的棚子,补偿给他一块地,面积小了很多,却没有相应补偿。他认为政府侵占了他的土地,为此事已上访了10多年。“我保证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陈和平说。

  送走老人后,陈和平立即对老人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走访老人工作过的企业、居住的社区,以及国土、规划等部门,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原来,有关部门开展非农业用地检查时,发现老人私自搭建的棚子属于违规建筑,依照规定予以拆除,但考虑到他家庭的实际困难,另外批了一块地给他建房。老人却认为这块地比棚子面积小,政府应当给他补偿,多年来一直不肯息访。

  陈和平耐心地和老人沟通,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老人有7个子女,生活曾经非常困难,他觉得亏欠子女太多,想尽量给子女多留点财产。

  解铃还须系铃人。陈和平找到了老人的儿女以及他以前的领导、同事,通过他们来做老人的工作。当陈和平再次来到老人家中详细介绍调查过程,宣传国家土地使用政策时,老人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握住陈和平的手说:“辛苦了,谢谢你们,我不会上访了。”

  “将心比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陈和平总结做好信访工作的诀窍就是“用心”,“用心用情,找准问题症结,才能解开群众心结,取得群众信任。”

  立规矩抓作风,带动“后进村”发展为“示范村”

  一件刻骨铭心的事情,让外来的陈和平把朱亭镇浦湾村当作家乡。

  1973年,陈和平作为上山下乡知青到浦湾村锻炼,住在村民文大妈家中。陈和平少年丧母,父亲一个人的工资要养活一家8口人,家里困难的陈和平从没穿过棉鞋,到了冬天脚上长满冻疮。一天洗完脚后,文大妈拿着一双新棉鞋递给陈和平,慈母般地对他说:“伢子,你试试看合不合脚。”穿上人生中第一双棉鞋,陈和平的眼泪夺眶而出。

  这双棉鞋,不仅暖在脚上,更暖在心里。“浦湾村有我最温暖的记忆,我已经把这里当作了我的家乡。我要尽自己所能,回报乡亲们的恩情。”陈和平告诉记者,从那时起,这个朴素的愿望在他心里扎了根。

  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株洲市委组织部发布“招贤令”:选派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这一年,陈和平60岁,正准备从市纪委监察局调研员岗位退休。本应回家享受天伦之乐的他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老陈,你身体又不好,这么做图啥?”陈和平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疾病,2014年又查出左肾肿瘤,做了左肾摘除手术。“我是党和人民培养的干部,我不带头谁带头?”陈和平做通了家人的工作。2016年10月,陈和平成了浦湾村党总支书记。

  刚到浦湾村,村里的现状让陈和平很吃惊:一间40多平方米的村办公房子,一本亏空数十万元的账本子,一个三村合并后的涣散班子。面对这样的情况,陈和平从“立规矩、带班子”入手做起。

  开会迟到要惩罚、会后半小时上微党课、组建党员突击队……一系列措施制度很快出台,班子凝聚力渐渐强了起来。

  陈和平认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必须规划先行。他用三个月走遍了浦湾村,多次召开座谈会,还邀请株洲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在全村开展调研。陈和平针对浦湾村实际,制定了“一村一环三区”的发展规划:计划通过3到5年创建美丽乡村,打通连接全村三个片区的绕村环道,利用区位优势打造湘江休闲旅游区、立体林业区和鲜果小镇区。

  3年来,陈和平为村里争取资金3000多万元,开展项目建设30多个,建成500多平方米的村级服务中心,修建了环村公路,三个区依托各自优势发展产业,村民收入大幅提升。浦湾村实现由“后进村”向“示范村”的可喜转变,2019年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党建示范村”等荣誉。

  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他心中都有一本账

  “当干部要和老百姓苦在一起、累在一起,这样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才能紧紧贴在一起。”陈和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7年7月,湘江流域遭遇洪灾,浦湾村紧邻湘江,灾情严重,石壁子堤发生漫堤,随时有溃堤危险。陈和平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突击队奋战在抗洪一线,看到大家奋力抢险,陈和平提起上百斤的沙包冲进洪水中,村干部考虑到他身体不好,劝他在一旁指挥就好,他却说:“我是书记,我得带头。”

  十几本驻村日记,记录了陈和平在浦湾村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每本日记的扉页上都醒目地写着:“捧着一颗心来浦湾,不带半根草回株洲。”

  41户,131人,对村里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陈和平心中都有一本账。3年来,陈和平除每天留下50元生活费外,把全部工资用于帮扶贫困户和慰问困难群众,为贫困户、村学校争取帮扶资金15万余元、物资累计10余万元,发起10次爱心助学活动,助学90余人次。“每为老百姓做成一件事,我的心里面就得到一些快慰。”陈和平说。

  2020年4月任职期满后,陈和平虽然不再担任浦湾村支书,但仍情系“家乡”。2020年7月,陈和平被任命为古镇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继续为他热爱的这片土地默默奉献着。

  陈和平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后,株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不同方式组织学习陈和平同志先进事迹。“陈和平同志值得我们所有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学习。”株洲市驻荷塘区樟霞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姚恺表示,我们要学习陈和平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用不离不弃来诠释“亲人”的意义——记桂林市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获得者王连群
铁面打伞 捐髓救人——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安徽凤台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陆鑫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