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全州县庙头镇“五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庙头镇纪委
摘要: 近年来,庙头镇大力实施标杆引领行动,依托党建引领、典型引领、创新引领三个引领策略,打造党支部品牌升级版,着力构建一镇一品牌、
      近年来,庙头镇大力实施“标杆引领”行动,依托党建引领、典型引领、创新引领“三个引领”策略,打造党支部品牌升级版,着力构建“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宜湘河村党总支部以“红古绿青金”为主色,创新五彩党建工作法,党群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支部,表明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颗红心;古色文化,构建文化弘扬“大舞台”,让古村落焕发新魅力;绿色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带领群众发家致富;青色廉洁,擦亮廉政底色,打好“廉洁为民”样本;金色队伍,树立榜样先锋,引领乡村治理。
      突出红色支部,建强“桥头堡”。宜湘河村党总支部为加强基层支部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活动室规范化、标准化,紧紧聚焦“四个基本”,以健全基本组织、落实基本制度、丰富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为抓手,以“党建工作标准化”为核心,力求用最简单的架构、最高效的执行、最稳固的状态,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集履职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宣传能力和创新能力“五能”于一体的坚强“红色堡垒”。一是“后进变先进”。牢固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意识,投入120万元建设3层800㎡的高标准古村落文化办公场所,实现阵地达标、制度上墙、组织保障、人员到位。二是“常规+创新”。以“三会一课”为切点,以“主题党日+古村落保护”为抓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公开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引导党员时刻对照党员标准,做好表率、争当示范。
      传承古色文化,奏好“幸福曲”。该村党总支部以“三月三”传统古圩为载体,汇聚党建力量,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内涵,构建文化弘扬“大舞台”。以宜湘河村2017年入选广西第三批传统古村落为契机,组建由“农村党员+乡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乡村教师”组成的古村落“轻骑队”,加强对村落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保护,让这些从久远的历史走来的古村落,在现代社会重新焕发生命和光彩。由古村落“轻骑队”组织村里的德高望重的老人、学者等组成“顾问团”书写古迹的文化历史概况,定期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古文化小讲堂”,将古村落的历史和小故事进行“串讲”,开展“古迹你我共赏·拍出家乡美”“古迹故事就在身边”等趣味活动,让更多村民了解文化和传承历史。在“三月三”传统古圩活动中,由农村党员担任“首席文化讲解员”,带领游客深深感受到宜湘河古村落古韵文化散发的
独特魅力。

       培育绿色产业,鼓足“钱袋子”。宜湘河村党总支部积极探索“党建+绿色产业”新路子,推广“特色立体生态稻田养殖+三月三‘农耕节’+村民合作社+乡村旅游”“四位一体”产销模式,延伸、壮大农业产业链。针对全村产业结构单一现状,该村党总支部认真分析现状,积极探索农家旅游发展模式,以村民合作社为依托,利用现有的农田,发展特色立体生态稻田和观光体验旅游。该村农村党员进行认领,5~10人组成1个“绿色产业守护队”,依托大碧头康养田园综合体的区域优势和辐射带动,将产业划分为生态水田区、柑橘采摘区、有机蔬菜区“三大绿色产业责任田”,每周进行“监护”,负责技术提供、日常维护等“贴心服务”。村党建指导员、村“两委”干部还担负起“通讯员”的角色,全方位提供土地流转、技术推广、产品销售、经验交流、协调服务等综合服务,串联起产业链上无形的党建资源,充分发挥了党建在农业产业发展上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提升农业附加值,该党总支部积极带领群众在巩固水稻、柑橘等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沃柑、食用菌、莲子等特色产业,增强群众致富能力。
      弘扬青色廉政,筑牢“防腐线”。宜湘河村以党总支部为核心,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紧抓党员教育管理、规范为民服务,围绕“党建引领、党群协同、清廉为民、居民自治”的目标,打造青色清正家园。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由村党总支部书记带领村级班子成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规范设置工作职责及干部去向牌,自觉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的民主监督,并利用村落夜话、村民家访,提醒教育身边村民自觉抵制不良歪风邪气,打造好“廉政”样本。在村级办公楼精心打造了以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楼宇,墙上的廉政小故事、法说小故事、科普小故事、团结小故事等廉政文化内容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引导辖区村民有所思、有所悟,并开设“清廉讲堂”,结合每月“党日固定活动”,通过以案说纪等方式,常态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和警示教育,形成了“清正家园你我共建·清风吹进千家万户”的良好宣传氛围。
       培养金色队伍,搭建“文明团”。一是大力实施“党员先锋爱家”工程,开展“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组建人才队伍,在保护古村落、传承古文化中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成绩,以老带新强化全员培训,实现人才的“孵化”作用。二是建章立制,凝聚“公约数”。通过院落开小会,群众“抛点子”,集中开大会,一起“定方子”,制定《宜湘河村传统古村落保护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同时组建舞蹈队、舞龙队等5支群艺团体,不断倡导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三是典型示范,树立“好榜样”。积极开展“四个评比”活动即“平安家庭”“文明卫生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通过村民推荐、党群评选,三年来共表彰了30余位先进榜样,实现以好家风、带民风、促社风的乡村治理良好局面。
全州县抓廉政警示教育 鸣廉洁自律警钟
东山瑶族乡开展新一届纪委班子任前谈话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