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庙头镇:“三聚焦”助推清廉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作者:经典
来源:全州县庙头镇
摘要:庙头镇以“清廉全州”建设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政治清明、乡风清朗、政务清廉三大目标,助推清廉乡村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庙头镇以“清廉全州”建设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政治清明、乡风清朗、政务清廉三大目标,助推清廉乡村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党建引领,促政治清明。庙头镇坚持以提高镇、村干部廉洁履职能力为抓手,促使形成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建立镇、村两级干部述职评议制度,加强村(居)委“两委”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勤政意识;二是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以全局谋划、补齐短板、精准整顿和压实责任为着力点,通过“五抓五促”(即:抓责任落实,促担当作为;抓基本管理,促规范提升;抓工作载体,促提质增效;抓精准培训,促队伍建设;抓关键环节,促典型引领),构建党员实践先锋、队伍履职评议、干部清廉监督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文化浸润,树乡风清朗。庙头镇多措并举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铸魂。一是打造包涵清廉意义解读、清廉箴言警句、清廉小故事等内容的清廉文化墙、通过生动形象的宣传方式,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驻足观看,让廉洁文化进走进大街小巷。并在镇政府和各村(居)委安装了清廉文化展板,重点在李家村“天诚佳藕”示范园打造了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以“莲”喻“廉”,加强文化渲染。今年以来,共组织近3000人次前往廉政基地参观学习。

       该镇研究制定了12个村(居)委的村规民约,加强群众自我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树好形象、管好家人,遏制陈规陋习。大力宣传清廉家风,2023年评选出“清廉家庭”1户、“最美家庭”1户,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淳化民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重点打造了李家村委大碧头村清廉乡村建设点,以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带领群众投身乡风文明建设,依托大碧头现有的古村落、须无公祠、文化舞台等特色文化交流设施,通过当地舞龙舞狮、地方戏彩调、桂剧等特色表演,充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绘就清廉乡村的壮美画卷。

    李家村委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聚焦监督管理,保政务清廉。庙头镇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职能,打造干部清廉监督平台,用活微腐败公开栏,加强“四个公开”,既公开党纪法规、公开纪检委员的基本信息和职能职责、公开纪检监察部门受理信访件范围及信访举报渠道、公开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的典型案例,让其成为政策宣传、警示教育的一线阵地。同时,该镇村以“四公开”为抓手,与入户走访、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村民监督渠道及方式,为清廉乡村创建发挥监督“前哨”作用。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5件,处置问题线索3件,诫勉谈话2人次。

全州县庙头镇清廉家风宣传实践活动

黄沙河镇:强化监督职能,筑牢廉洁征兵防线
@新时代纪检干部 争当“四有党员”正当时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