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全州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中国共产党全州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全州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全州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1日在全州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7人,列席255人。

       县委书记朱鹃屏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其他县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耀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全州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八个突出、八个深化”重点工作,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周家斌同志在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市纪委全会的工作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具体部署。朱鹃屏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桂林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清廉全州建设提质增效,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紧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抓住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有利契机,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谱写新篇章,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服务保障大局展现新作为新成效;坚定不移健全监督机制,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坚定不移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呈现新气象;坚定不移强化纪律建设,党员干部纪法意识获得新提升;坚定不移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净化;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监督“利剑”发挥新效能;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铁军队伍焕发新面貌。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有力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全州篇章而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牢牢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湘江战役9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及全州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用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下力气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大力推动清廉全州建设提质增效,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美丽北大门和桂林北部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中国式现代化全州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及全州的重要指示作为政治监督的头等大事、首要内容。深化“五乱”整治推动“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全县上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

       第二,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久久为功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违规吃喝集中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落实风腐同查同治机制,既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严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作风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重点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和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把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形成“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鲜明导向。

       第三,毫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国企、政法、医药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整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治理一域。以湘江战役90周年为契机,打造更多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湘江红”清廉品牌,推动清廉全州建设提质增效。

       第四,突出严的基调加强纪律建设,以纪律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进一步明确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情形、幅度和程序,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深化运用县委常委会审议重要违纪违法案件制度,督促党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纪律,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

       第五,坚守政治定位深化巡察,不断增强巡察监督的震慑力和穿透力。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穿插运用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力配合市委巡察,深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总结村社区巡察工作经验,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深化运用巡察整改联审联督联评机制,增强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刚性约束。

       第六,蹄疾步稳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监督的制度措施,配合市纪委监委深化落实“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机制。

       第七,驰而不息锻炼铁军队伍,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把各项工作抓准抓实抓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补齐素质短板,争当事业尖兵。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担当履职动力活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持续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美丽北大门和桂林北部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中国式现代化全州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全州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咸水镇纪委:强监督破梗阻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