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2020亮点工作② | 雁山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着力点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作者:李世军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过去的一年,雁山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将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切实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就要坚持聚焦‘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雁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军勇如是说。

  过去的一年,雁山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将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切实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深情话语,让雁山区纪委监委干部谢筱莹的思绪又回到那段共克时艰的日子。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雁山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闻令而动、勇担使命,科学精准有效实施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连续奋战,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以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累计派出督查检查组76批201人次,以战时监督状态迅速深入辖区乡镇、农村、社区、学校、卫生院、农贸市场等重要点位,精准有力开展监督,发现问题71个,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立案查处1名落实防控责任不力的干部,谈话提醒3人,切实以严明的纪律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使该区成为自治区公布的第一批低风险区,纪委监委机关获区集体嘉奖1次。

  从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到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围绕“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围绕主题主线,在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监督履职

  “雁山区科学技术局一级科员、大埠乡李汕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方某某,未认真入户核实贫困户情况,致使贫困户房屋结构和人口数等识别出现错误、数据失实。2020年5月,方某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区予以通报。”这是2020年雁山区纪委监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查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的通报。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进入2020年,雁山区还有1个贫困村未摘帽,可以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决战决胜之年遭遇疫情影响,挑战更大、任务更重。雁山区纪委监委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聚焦各方责任、政策措施、纪律要求等落实情况,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决战决胜。特别是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全年走访贫困户229户,发现并纠正问题34个,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5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期5人,为实现1244户4541名贫困人口和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非常感谢雁山区纪委的关心、协调和帮助,使得我公司合同纠纷案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判决,保护了我公司的合法权益,挽回了经济损失,尤其是及时解封公司两个银行账户资金260多万元,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营,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这是雁山辖区企业桂林彤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纪家志发自内心的话。

  纪家志所在公司是雁山区重点扶持的新型建材企业,正处于发展上升期,面对疫情影响,雁山区纪委监委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及时跟进调整监督重点,深入辖区企业实地走访了解14条具体扶持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案件纠纷,有力督促推动防控复工决策部署精准直达社区村屯、落到企业工厂,切实保障全区各项经济指标持续稳中向好。

  2020年,雁山区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在大局大势中思考谋划工作,紧紧围绕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重大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我们村是雁山最后一个设立村级廉洁工作站的村,作为站长,又是一名中共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雁山镇五塘村廉洁工作站站长林振付所言。

  近年来,雁山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不断推进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用三年时间在全区37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37个廉洁工作站,并给予相应的工作补助,进一步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

  雁山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抓牢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尤其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两面人、两面派,扭住不放、持续惩治,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起,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更加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布
桂林以坚定担当诠释忠诚 用严明纪律战贫脱困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