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广西师大纪委加强廉洁教育基地建设 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作者:谭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纪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在立德树人、从严治党当中的涵育功能,紧密结合桂林地方文化、校园历史文化、学校办学历史、学科专业优势,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融入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以廉为主题的文化教育基地。

  5月10日,广西师范大学廉洁教育基地在雁山校区揭幕启用。此次启用的廉洁教育基地主要以展览的方式呈现,展出了包括领袖论廉、八桂廉吏、勤廉榜样、雁园廉声和以案为戒等板块内容,整个展厅主题鲜明、寓教于例。基地的落成既是学校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献礼活动之一,也是校内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纪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在立德树人、从严治党当中的涵育功能,紧密结合桂林地方文化、校园历史文化、学校办学历史、学科专业优势,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融入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以廉为主题的文化教育基地。

  紧密结合桂林地方文化,在桂林市七星区建成古莲文化街廉洁教育基地。指导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依托古莲文化街仿古建筑的石碑、雕塑、浮雕等丰富的实物资源,深挖其文化内涵,打造专业讲解团队,讲述“百年清官村”“状元榜”“漓水清风”三个板块共 32 名清官廉吏感人故事。

  紧密结合校园历史文化,在王城校区建成独秀峰廉洁教育基地、在宝积山南麓建成宝积山廉洁教育基地。指导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附属中学,依托独秀峰和宝积山现保存下来的中国历代摩崖石刻或近代名人碑刻,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中国传统廉政文化思想及精髓,打造独具校园特色的廉洁教育基地。

  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在雁山校区建成广西师大廉洁教育基地。围绕学校创办、变迁、发展等不同时期红色基因文化传承,结合从严治党的历程,收集整理廉政资料,展示近90年来学校的非凡历程,成为大学人文历史的新窗口。

  紧密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在设计学院建成“莲心宝宝”大学生廉洁动漫创作工作室,由专任教师领衔,组成师生团队,充分挖掘八桂廉洁文化元素,运用廉洁动漫创作与传播的形式,弘扬清正廉洁观。近年已先后创作《百年清官第一村——江东村》《八桂大地莲花开》等30余部以廉洁为主题的动漫作品。生命科学学院在建的“植谱清风”廉洁教育基地,将廉洁文化宣传与植物科普知识相结合,深挖各种植物蕴含的廉洁意义,让观赏者在感受植物品质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师大这些廉洁教育基地已承接校内外150余批次 6000余人次的参观学习。这些基地由师生所创、党员共建,坐落在学习工作生活区域,自然融入师生之中,浸润师生心灵,成为新时代大学文化靓丽的风景线,在推动“三全”育人、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中持续发挥着积极作用。(广西师范大学纪委)

读文献 学党史丨“实行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巡察故事丨突然“消失”的党员身份得以恢复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