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巡察故事丨突然“消失”的党员身份得以恢复

作者:盘永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没犯什么错,突然就说我不是党员了。希望巡察组帮我恢复党员身份……”

  “我没犯什么错,突然就说我不是党员了。希望巡察组帮我恢复党员身份……”

  2020年6月,恭城县委第三巡察组到该县莲花镇坪岭村开展专项巡察时,该村村民委副主任李某向巡察组反映其政治身份不明的问题。

  “我以前还是镇里的党代表,和我一起入党的有四人,其中有两人和我一样不被承认党员身份。”在李某家中,他向巡察组展示其曾经是共产党员的相关物品,有党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还有一个镇党委奖励的刻有“优秀共产党员”字样的水壶。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何四人同时入党,最后却有三人党员身份未能确定?

  巡察组带着疑虑,进一步扩大走访,与当时的支部书记了解核实,找村里老党员了解,到镇、村查阅原始资料,最后基本还原了事实真相。

  原来,李某与其他三人于2012年被发展为预备党员,2013年转为正式党员,此后四人一直以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2018年,镇党委组织清查党员档案材料,找不到李某等三人的档案,便将情况反馈给了村党支部。而该村党支部书记也没有了解具体情况,就认为党员档案没有了就不是党员了,所以之后就不再通知三人参加支部组织生活,造成三人党员身份突然“消失”。三人也曾多次到镇党委反映党员身份问题,但一直未能有效解决,此后三人政治身份问题就一直悬而未决。

  党员档案保管是上级党组织的责任,不能因为党员档案保管不善,而让党员“背了锅”“含了冤”。当时,村“两委”换届选举即将开始,这涉及每一名党员的切身利益。 巡察组及时梳理问题线索,区分职能责任,第一时间将问题情况反馈给县委组织部和莲花镇党委。县委组织部和莲花镇党委认真核实情况后,按规定程序恢复了三人党员身份。

  同时,针对该镇党委对党员档案材料管理不善,致使党员档案丢失的情况,巡察组督促县委组织部立即对时任该镇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他们严肃工作纪律,保管好党员材料,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如果没有你们,我的党员身份不知何时才能得到承认,谢谢你们!”恢复党员身份后的李某紧紧握着巡察组组长的手感激地说。(恭城县纪委监委)

广西师大纪委加强廉洁教育基地建设 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巡察故事 | 群众“用电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