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巡察故事 | 群众“用电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作者:彭双林 王艾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群众利益无小事!”开展村级巡察时,要把解决群众民生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于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急事急办,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巡察组进驻3个月后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我们现在可以正常用电,而且基本上都不会断电了 ......”回访电话那头,反映问题的平乐县沙子镇协中村馒头塘屯、杨家洲屯的群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平乐县委第二巡察组在进驻协中村开展巡察时,在馒头塘屯、杨家洲屯入户走访、听取民声民意时听到群众反映困扰当地“用电难”问题。

  “我们是一直按照原来的标准缴纳电费的,现在村委认为电线老化、缴纳给供电站的电费太少,就把我们的生活用电给断了。去找村委会,说找电站承包方,找电站承包方,让找村委会,推来推去,一直没有协商讨论好用电问题!”

  时值三夏,天热难耐,村民无奈只得自己买发电机供电,而一些生活困难的家庭晚上只能靠点蜡烛照明,生活不方便,安全隐患较大。

  “用电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一定要查明原因、找准症结、立即解决,早日让群众正常用电。”巡察组组长在组务会上强调。

  在走访相关群众了解情况后,巡察组立即组织沙子镇党委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开展座谈会询问情况。原来,协中村在80年代建立龙岩泉电站之初,与馒头塘屯、杨家洲屯等淹没区村屯签订了用电优惠协议。2016年,由于线路老化,全村进行了农网改造工作,大部分村屯采用了并网的方式完成电网的升级改造,但馒头塘屯、杨家洲屯的改造工作一直没有妥善解决。

  随着经济管理方式的转型,电站也变成了村集体产业,原有协议条款的执行受到了较大制约,村委会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将电站承包给了外来老板,按照原有标准为全村供电,但由于馒头塘屯、杨家洲屯的用电量大,缴纳的电费太低,影响了电站的正常运行,电站面临着较大亏损和撤资。村委考虑到电站的运行、村民的用电安全,只能协商电站停止供电,村民无法正常用电,村“两委”干部一直也没有协商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上访事件频发。

  找到问题的症结之后,巡察组将主要精力用于解开“疙瘩”,及时与沙子镇沟通,由镇党委牵头,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协同广西南方电网公司以及电站承包方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向巡察组通报工作进度,妥善解决该村屯群众“用电难”问题。在巡察组的督促下,经多方协调,截至目前,馒头塘屯、杨家洲屯的村民已顺利安装了新电表,用上了广西南方电网提供的电。

  “群众利益无小事!”开展村级巡察时,要把解决群众民生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于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急事急办,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直到问题得到解决。(平乐县纪委监委)

巡察故事丨突然“消失”的党员身份得以恢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