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聚焦民族地区发展 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

作者:夏捷 王建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执纪监督主业,坚持走进少数民族同胞中,下沉一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纪委领导非常关心我们,帮助我家新建了厨房和厕所,还把门前都一起硬化了,我的帮扶联系人还帮我购买了床铺、棉被、灶具等物品,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的脱贫户李曾刚感激地说。

  崇岭村是一个少数民族群众聚居村落,90%以上人口都是瑶族,自市纪委监委帮扶联系该村以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调查了解崇岭村脱贫摘帽情况,仔细“把脉”贫困原因,开出致富奔小康的“药方”,同时市纪委监委机关陆续投入74.7万元用于改造崇岭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口道路除险改造、解决预脱贫户的住房及生活需要等,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这是我市纪委监委在民族团结工作方面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执纪监督主业,坚持走进少数民族同胞中,下沉一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纪委监委机关结合民族地区发展的需要,自2018年以来,先后选拔8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挂职工作,用新思想新思路新办法,将党的各项政策在民族地区落深落实,有效助力民族地区发展。

  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乡,也是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浓厚的红色文化。该乡将红色资源与民族发展相结合,创建马堤乡万人界长征体验区。

  “从2019年筹建马堤乡万人界长征体验区至今,我们已经接待了游客近3万人次,带动周边贫困户300余户,产生经济效益近40万元,以‘红色文化+民族特色+休闲农业’相结合的模式有效助力脱贫攻坚。”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党委副书记李雅婷说。作为市纪委监委干部的李雅婷,主动接受组织安排来到马堤乡挂职工作,其中红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工作就落在她身上。通过去县档案馆查阅资料,采访了解当年历史的老人家,整理出了红军长征过马堤的资料,同时与各级部门积极沟通,争取各方力量支持,长征驿站于2020年建成,前来旅游参观的人数络绎不绝,马堤乡也由此开启了红色致富之旅。

  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外,还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2021年,龙胜各族自治县迎来70周年县庆,龙胜县纪委监委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联合开展70周年县庆项目督查,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节点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走访项目业主、约谈关联人员、查询相关台账,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及时公布、下单督办等方式进行督查反馈。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2次,重点督查拉麻扶贫产业园、桂三高速公路龙胜县城段出口连接公路工程、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及配套管网工程施工情况等,各工程项目均按照日期倒排表有序进行。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各族人民心手相牵、团结奋进,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荔浦强化监督 守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矢志推动新风正气充盈八桂大地——我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护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纪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