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广西扭住“三个一批”化解信访举报积案 真查实访纾民困

作者:贝为超 李丽 童彦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案、限期化解和对账销号制度,全面带动开展“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活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会同相关承办部门,聚焦“疑难、复杂、典型”特征,筛选出反映强烈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件,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

广西扭住“三个一批”化解信访举报积案 真查实访纾民困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纪委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村组一线进行“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大接访活动,专项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将专项治理水库移民项目收缴的违纪款清退给村民。林志清 摄

  “教育局长打学校食堂的主意,从学生嘴中‘抠’粮食……”今年上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群众多次举报县教育局局长杨某在学校食堂采购中暗箱操作。

  隆林县纪委监委经调查后发现,杨某不但损害学生利益,还涉嫌侵吞农户危房改造资金。7月2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对杨某立案审查调查。

  “要用心用情听民意,真查实访纾民困,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打造‘信访举报心连心品牌’。”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领导包案化解一批、重点交办督办一批、会同信访部门联动监督一批,扭住“三个一批”抓手,推动“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活动走深走实。

  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案、限期化解和对账销号制度,全面带动开展“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活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会同相关承办部门,聚焦“疑难、复杂、典型”特征,筛选出反映强烈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件,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

  “必须限期完成验收办证工作,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效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7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两级纪委监委组织市住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召开了一个特别的推进会。

  原来,贺州市某小区82户住户反映多年办不了不动产证。自治区纪委监委一名委领导包案化解,深入基层查明市有关部门对该小区处遗项目验收工作存在相互推诿的情况。自治区纪委监委从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入手,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时限和路线图。“领导包案化解树立榜样,重点交办督办传导压力”,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永达表示,我们通过重点交办督办信访举报件,推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听民意、办实事、纾民困。

  为拓展了解民情的渠道,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广西纪检监察网上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欢迎您来出点子”专栏,向全社会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意见建议,到7月初已收集120条,转交办理93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关切,紧盯惠民富农政策执行、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重点交办督办,进一步提高信访积案办理质效。

  梧州市藤县某镇镇长梁某擅自把国有土地划拨给他人搭建铺面出租获利,群众多次就此进行举报。自治区纪委监委把该信访举报件纳入重点督办件,交由梧州市纪委监委办理。该市纪委监委查明梁某违规出租国有土地属实,并且还存在违规使用建设路灯的专项资金等问题。梁某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截至目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共筛选18件典型检举控告问题交办设区市纪委监委查报结果,梳理两批群众关注度高的信访举报件,作为重点关注件纳入检查督办范围。目前,已了结61件,转立案19件。

  针对一些涉及多部门的“硬骨头”信访积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会同信访部门开展联动监督,推行“室(监督检查室、信访室)+组(纪检监察组)+局(信访局)”模式,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共同发力啃下硬骨头。

  今年4月,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和自治区信访局成立5个联合督查组,筛选出53件中央巡视移交信访事项,约见信访群众,实地察看现场,坚决打好化解信访积案攻坚战。

  联合督查组督促桂林市、永福县有关职能部门多渠道筹集3000多万元资金,解决永福县县直3家公立医院、8个乡镇卫生院“老编制”人员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发放问题,啃下了历时9年、涉及300多人切身利益的信访积案。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下,全区各市县探索部门间联动监督机制,督促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和信访责任部门对涉及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问题,形成化解合力。对因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导致重复举报的,坚决追责问责。

  到7月中旬,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监督,推动实体性解决久拖未决的群众信访问题23个,正在推进解决30个,有效防止业务外诉求问题拖成业务内作风问题,努力让群众在信访工作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桂林市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桂林市监督推动乡村风貌提升蹄疾步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