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监督推动乡村风貌提升蹄疾步稳

作者:夏捷 廖斌 杨贵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围绕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把监督推动乡村风貌提升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配合市委督查绩效办抽调36人组成13个督查工作专班,驻点下村、既督又战,强力推进“两高两道”沿线农房风貌提升和村屯全域整治。

  “村里环境好了,住着舒服,大家也很自觉,看到地上有废纸都会赶紧捡起来。”村民王大婶说,“现在村里小伙子找对象都比以前容易。”盛夏时节,走进灵川县九屋镇甘草村,宽敞村道干净整洁,精致民居鳞次栉比,村道旁的墙壁上一幅幅彩色墙绘,极具当地特色。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改造了村屯的外立面,硬化了道路,修建了休闲小广场、休憩凉亭,极大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生活环境,让他们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乡村风貌提升是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州考察时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7月9日,桂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楚在调研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时说,要抓好乡村风貌、特色产业、乡村治理等支撑体系建设,以乡村风貌提升为契机,塑造美丽乡村之“形”、充盈农村发展之“实”、铸牢乡村文明之“魂”。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围绕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把监督推动乡村风貌提升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配合市委督查绩效办抽调36人组成13个督查工作专班,驻点下村、既督又战,强力推进“两高两道”沿线农房风貌提升和村屯全域整治。

  “这个村的风貌改造进度比较缓慢,你们在推进过程中有什么困难……”“请你们严格对照自治区核验标准,加紧工期尽快完成三清三拆三微工作……”在桂林市永福县的乡道上,驻在该县的工作专班干部秦菲一行正迎着烈日逐村逐户地开展乡村风貌提升督考工作。

  13个督查专班派驻到各县(市、区),以实地督查为主,结合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任务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从规划设计、标准执行、进度安排等方面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以有力的监督推动实现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乡村风貌提升全覆盖的目标。

  “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建设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全力推进本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阳朔县纪委监委深化协作区联合工作机制,组成“班子领导+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检查组3个,紧扣“四化”“五网”“六改”等项目建设强化监督,严肃查处乡村风貌改造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目前,已处置问题线索6条,立案4人。

  同时,桂林市纪委监委创新利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将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调整为监督重点,通过平台自动采集提取子系统数据,对市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等主责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将监测结果通过“主体责任考核子系统”下发至该单位,督促市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限期整改落实,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落深落实。

  据统计,在该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督查绩效办的共同努力下,13个督查专班组在乡村风貌提升推进工作中共发现问题346个,协调解决314个,截至7月,自治区下达第一批“两高”沿线145个村庄、15529栋农房改造任务,已全面竣工。全域基本整治3337个村庄任务,已竣工2970个、竣工率89%,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创新监督方式,主动监督、靠前监督,针对自治区下达的第二批‘两高’沿线村庄、农房改造和村屯全域整治任务,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乡村风貌提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桂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广西扭住“三个一批”化解信访举报积案 真查实访纾民困
学史增信 对党忠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