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永福县助新任职干部“廉”过三关

作者:陶云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新任职这个关键节点,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任前廉政知识考试以及廉政教育,凡是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必须过“三关”。

  永福县纪委监委牢牢抓住新任职这个关键节点,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任前廉政知识考试以及廉政教育,凡是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必须过“三关”。

  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廉政谈话这种形式,及时提醒,早打招呼,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清醒就任、清正履职、廉洁从政。

  “希望各位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开拓创新,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从政之道,清正廉洁,扎实工作,努力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这是永福县廉政谈话会议上对履新干部赴任前提出的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每一次职务发生变化时,都要进行廉政谈话。第二次接受廉政谈话的龙江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郭化婷表示:“这种反复的叮嘱很有必要。不同的岗位面临着不同的诱惑,每一次岗位调整都会面临新的挑战,只有用身边的案例不断警醒,才能做到警钟长鸣。”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对新任职干部开展廉政知识考试,把廉政知识考试作为新任职干部廉洁从政的“预防针”、推动廉政知识学习的“催化剂”和干部提拔任用的“试金石”。考试内容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相关知识,集中闭卷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廉、以廉促行,在检验领导干部是否掌握履职应知应会的廉政法规及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为新任职干部持续拧紧纪律规矩的“发条”。考试成绩还将存入个人档案。

  “我作为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没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思想滑坡,在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松懈了斗志,丢弃了对党的忠诚,导致在‘围猎’中被人捕获。”

  “看着五寸宽的窗外阳光蓝天,想起在对面步道散步的身影,心如绞痛,悲感交集,才知道自由的可贵。”

  7月初,该县纪委监委利用违纪人员的忏悔书,组织拟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学习。这些违纪人员的忏悔书让即将走向新岗位的同志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这堂特别的警示教育课,利用身边人员作为典型,引用忏悔书开展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防微杜渐、自省自纠。

  “手握公权,需尽心尽责,切莫妄为。心中有明镜高悬,耳边要警钟长鸣。”在警示教育课谈认识体会环节,永安乡党委委员蓝毅首先谈道。

  在讨论中,围绕违纪违法人员的自我剖析和深刻忏悔,大家主动发言,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分析检查,以前车之鉴为后事之师。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对新任职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3场次,廉政教育3场次,组织74人参加廉政考试。

  “我们将不断探索和丰富任前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由浅及深鼓励和鞭策新任职干部严守纪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也是我们预防教育、严管厚爱的体现。”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永福县纪委监委)

兴安县通报3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问题
平乐县主动“挑刺”“找茬” 以评促改提升案件质量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