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精准对标 压牢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责任

作者:廖斌 夏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作为政治机关,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5月1日,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仁江村党总支部原书记卿树旗、村委会原副主任王尤春套取村级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问题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去年8月,卿树旗、王尤春以请贫困户维修道路、清理水沟为名,虚增村级公益性岗位用工量套取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今年3月,卿树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尤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今年1至8月,该县立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作为政治机关,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8月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桂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聚焦易发腐败问题”“紧盯领导干部作风”等四个监督重点开展专项监督,确保工作开展不留空档,政策落实不留空白。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抓手,紧扣‘有效衔接’这个关键,明确重点、扎实监督,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提供坚强保障。”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徐波表示。

  过去,在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桂林突出“专”的特点,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坚持高位推进,细化主体责任5项、监管责任10项、监督责任20项,实行“清单化”管理,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责任体系,探索形成了一套“专”的打法,有效助推全市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工作思路方法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样有效,该市将这一系列方法传承并坚持下来,贯穿运用到过渡期专项监督中,推动专项监督顺利、快速开局起步。

  下沉监督力量,深入一线,才能发现真问题。9月14日,该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龙胜县、资源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项目资金监管、惠民政策落实、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等重点工作开展下沉式调研走访,一以贯之保持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延续性。今年上半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座谈了解、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共检查项目876个,涉及金额3.4亿元,发现问题137个,督促完成整改125个。

  “兴安县严关镇清水村6队小型堰坝及灌溉沟渠年久失修问题正在整改。”“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新桥至坪水道路改扩建工程项目8月份已动工,将解决32户130人通行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责是党委政府,重点在职能部门。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反馈的问题清单,按照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纷纷出实招解难题,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解决、一个一个销号。

  “在动态评议过程中,要避免‘一刀切’,入户核查、村民评议会、财产检索、名单公示等关键环节不能掉以轻心。”龙胜县纪委监委为保障“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到位,专门制定“四个不摘”专项监督方案,就龙脊镇小寨村低保动态调整工作约谈龙脊镇分管民政的相关领导和民政助理。

  发现问题只是起点,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三年过去,小寨村群众生活逐渐好转,部分群众生活条件已达到或超过农村最低生活标准。为切实发挥低保等社会救助的兜底作用,防止群众因灾、因病返贫,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龙胜县纪委监委组建由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牵头的专项监督组,联合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聚焦低保政策稳定性,到龙脊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龙脊镇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经核定,18户生活困难的群众享受到低保政策。

灵川县“硬核”监督当好营商环境“护航员”
视频|中秋佳节至 清廉家风吹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