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感悟 |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治病救人”的“良医”

来源: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需要学习先人的哲学智慧为自己所用,既要当好监督执纪的“良相”,又要做好“治病救人”的“良医”,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日,我因持续膝盖疼痛,朋友推荐一位老中医让我去看看。

  找到这位老中医后,他没有急于问我的病情,而是坐下喝茶,先聊生活和工作的一些情况。在听完我的基本情况后,他才打开我拿来的医院检查报告和X光照片,然后不急不忙的看看我的舌苔,之后才给我把脉。

  把完脉,他对我说:“你是气血不足引起疼痛而已。”

  “这样吧,你做纪检工作很忙,平时熬中药可能没有时间,也吃不习惯,我推荐一个方子,服用两周后再来我这里看看。同时,要注意休息,饮食上可以吃些胶原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他说完,又请我继续喝茶。

  “难道就这么简单?”我好奇的问,心里有些半信半疑。

  “中医与你们的纪检监察,两者看似不相干,但实际上却有很多相通、相融、相像的地方。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也每天看学习强国,也经常看你们纪检工作的一些文章。如果一个党员违纪了,你们不仅要对这个人进行党纪处分,也要看整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是否出了问题,再采取进一步措施。我们中医也是一样的,中医把人看成一个有机整体,人体各个组成部分在功能上相互协调,在病理上是相互影响的。就拿你的这个病来说,你只是工作压力大,加上休息不好,饮食又不注意引起气血虚,你的膝盖有过磨损,供血不足时磨损就会加剧,自然就会更加疼痛,就是我们常说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所以只要膝盖部位供血足了,病痛就减轻。”老中医娓娓道来。

  听了老中医的话,我顿时觉得更加兴奋,急忙向他请教:“您对中医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和见解非常独特,能再给我讲讲吗?”

  “这个只是我平时学习一点心得罢了。我们中医讲究‘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纪检监察则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个救的是人的性命,一个救的是人的政治生命。中医看病用望闻问切,纪检监察则是用‘四种形态’,都是找准症结才开药方。还没生病之前,中医讲究扶正祛邪,纪检监察讲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大病初愈后,中医注重调理,纪检监察则重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他讲完之后,我心里非常佩服,一个老中医对纪检监察工作有这么深的理解。

  老中医语重心长的说。我按照老中医教我的方法,用药两周后疼痛基本消失,我对老中医医术更是佩服。之后,老中医又建议我周末有空需坚持用药,可以保持身体良好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需要学习先人的哲学智慧为自己所用,既要当好监督执纪的“良相”,又要做好“治病救人”的“良医”,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纪检人·手记 | 系牢“风纪扣” 淬炼“打铁人”
清风文苑|秋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