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心结解了 水系通了

作者:陈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画卷的背后,有着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护航。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下沉一线,前往阳朔县遇龙河片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护航项目落地见效。王凌 摄

  “这块地属于村集体资产,怎么就被用来搞项目建设?”看到村河道上游的小沙洲正在施工,村民们气不打一处来。

  这块面积13亩的小沙洲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观桥村,河道周边水生态系统条件优渥。但上游建成项目因建设时间早、标准低,难以保障河岸村民安全,也无法适应河流综合治理需求。2020年4月,水利部、财政部公布55个纳入中央支持的2020至2021年实施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阳朔成为第一批入选的试点县。

  阳朔县试点项目计划投资4.9亿元,于2020年10月启动实施,分阶段分水域推进“一轴三带七片区”总体布局。项目建设伊始,桂林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阳朔县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专班,聚焦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中用地难、审批慢等风险隐患,同步跟进监督,护航项目落地见效。

  2021年11月,项目施工推进至观桥村富里片区爱情岛附近。谁承想,遭遇了开头的一幕。

  一项惠民工程,为何会引起村民反对?在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指导下,阳朔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室,会同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和白沙镇纪委组成“室组地”联合协调组,到观桥村实地走访。

  “施工严重影响了周边村民正常生活!”“在村集体土地上施工,项目资金谁来出?建成后归谁管?”……通过走访了解,村民道出了心中疑虑,联合协调组初步摸清了症结所在。

  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作为水利项目,要保障施工安全和便利,必须避开河流汛期,且由于该项目覆盖水域广、建设内容多,工期十分紧张。“阳朔作为旅游大县,施工时还要注意减少对旅游业的影响”,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唐可说,有关部门在抓工程质量、进度之余,对政策宣讲和思想工作重视不足,引起村民误解,影响了工程进度。

  为帮助村民解开心结、消除顾虑,联合协调组立即督促相关部门与村民面对面开展一次交流,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的意义、相关政策规定,以及工程情况进行宣讲,现场解答村民问题,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项目实施。

  “原来政府出资出力,项目的管理使用权还归咱,这是好事啊!”“搞了半天,我们才是这个项目的最大受益方。”深入交流、细致解答让村民豁然开朗。会后,更有30余名村民报名参与到项目建设中,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村民心结解了,项目继续推进。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忙碌,当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观桥村时,植树种草的工人正在岛上进行最后的绿化作业,岛上的景点轮廓已清晰可见。

  “经过上次的专题会,白沙镇富里片区的水系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目前一期已经完工,二期正在扫尾等待上级部门验收。感谢你们及时跟进监督,帮助我们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找准问题症结,督促妥善解决问题。”见到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阳朔县水利局局长梁花义说。

  碧水蓝天,烟波浩渺,湖光云影,鱼虾成群,游客如织……随着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的实施,阳朔县、兴安县、全州县等一批试点县,已逐步恢复了河湖功能,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桂林水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画卷的背后,有着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护航。据统计,试点项目启动以来,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检查贯穿工程建设、责任落实、资金监管等全过程各环节,发现问题13个,协调解决13个,提出意见建议15条,完善管理制度9项。

桂林:“风宪学院”为年轻干部成长“壮骨提能”
书记谈 | 坚守使命担当 书写清廉兴安建设新篇章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