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叠彩区:走村入户精准监督 护航耕地地力补贴落实落细

作者:蒋腾达 陈思索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聚焦耕地地力补贴落实情况,抽调该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精干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随机抽取辖区大河乡5个村委会,深入田间地头一线,重点对存在搬迁安置征地等耕地面积变更家庭和申报不符合要求农作物面积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022年5月,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大河乡大村督查耕地地力补贴落实情况时,听到村民李大哥反映,同村黄某某家一共就三亩田,其中一块田种了果树,不符合申报条件,但村里公示给黄某某的补贴面积仍有三亩,怀疑里面有作风问题。

  督查组随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核查,发现黄某某确实有0.46亩耕地种植了柑橘,柑橘属木本植物不符合申报条件,但乡、村两级干部作风漂浮,没有细致核实,导致补贴面积申报有误。督查组将情况反馈给大河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要求对多申报的面积进行核减,并对负责耕地地力补贴审核工作的乡、村两级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今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聚焦耕地地力补贴落实情况,抽调该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精干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随机抽取辖区大河乡5个村委会,深入田间地头一线,重点对存在搬迁安置征地等耕地面积变更家庭和申报不符合要求农作物面积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查漏报、乱报、虚报、重报补贴面积等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严厉打击乡村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出并核减不符合申报规定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或木本植物面积4.8亩,对出现虚报错报情况的3名村民小组长进行提醒谈话,通过严格监督执纪,确保53万耕地地力补贴款精准发放到2671户对象手中。

  同时,督查组走村入户做好耕地地力补贴相关问题线索收集工作,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厘清工作职责,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并通过发函督办、电话督办等方式压实相关责任,推动难题解决。督查组共收集问题线索11个,现场解答问题8个,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3个。

  “我们家种了水稻,申报的时候由于在外面做工就没来得及报,负责耕地地力补贴工作的村干部说公示了就不能补报,我想向你们核实一下,上面的要求是这样吗?”2022年5月,督查组在大河乡尧山村进行耕地地力补贴落实情况督查时,村民莫大哥向督查组咨询道。

  督查组现场联系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进行了咨询,了解到耕地地力补贴是先申报后公示,公示共分两次,第一次公示期间有问题可以补报,第二次公示后不能再补报。督查组当场建议莫大哥向村里补报,明确乡、区农业农村部门后期会进行核实。随后,督查组对大村负责耕地地力补贴的村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要求其正确履职,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向村民传达解惑,切实将耕地地力补贴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桂林叠彩区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监督调研为“美丽”保驾护航
桂林:坚守节点扎紧作风建设“铁篱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