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坚守节点扎紧作风建设“铁篱笆”

作者:潘攀 毛丽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临近国庆节,桂林市纪委监委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印发《桂林市纪委监委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活动方案》。

  “回收桶里的剩饭剩菜还是比较多的,倒放食物残余平常都不分类处理吗?杜绝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怎么没有张贴?”9月26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聚焦食堂反浪费宣传、食材采购、用餐管理、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监督检查,随机走访6家机关食堂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3个,反馈意见建议3条,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

  临近国庆节,桂林市纪委监委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印发《桂林市纪委监委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活动方案》,成立3个“室组地”联动工作组,紧盯“舌尖浪费”“耗材浪费”“舌尖腐败”“车轮腐败”等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着力营造勤俭节约、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

  “你们的办公用品大多是一次性的,打印纸张用了一面就丢进垃圾桶,有的工作人员离开办公桌但电脑、复印机等设备却一直开着,请引起重视,厉行节约,避免浪费。”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在开展节前“四风”检查时,向驻在单位相关负责人指出问题并提醒整改,持续推进“节约型银行”建设。在该纪检监察组推动下,今年1-8月,该银行与去年同比食堂成本降低约15%,培训中心每人每天至少节约60元,公务用车每月至少节约5万元,办公消耗用品呈逐年下降趋势。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节日期间,应季螃蟹销售热度不减,“蟹卡蟹券”也让一些“四风”问题有机可乘。

  “今年的螃蟹上市多久了?有没有单位挂账消费?”国庆节前夕,全州县纪委监委纠治“四风”督查组来到某山庄,询问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公款购买蟹卡蟹券等“纸螃蟹”相关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线下+线上”监督并行,在实地监督的基础上,依托税务系统筛选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购买记录,对购买大闸蟹等名贵土特产税务发票涉及的开票金额、连号发票、受票单位等进行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6条,及时整改落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随着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不断深入,“车轮上的腐败”披上了“隐身衣”,玩起了“新花样”,必须提高警惕、严防死守。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公车私用、私油公供、私票公报、私车公养等违规违纪行为,开展推磨式、交叉式监督检查,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这辆公车怎么还有小区车位租金费用的报销凭证?”日前,兴安县纪委监委在整治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套取公车费用等问题过程中,发现某乡镇粮油公司负责人让单位员工长期驾驶公车接送单位职工上下班,并在私人住宅小区租停车位停放公车,存在公车私用问题,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务处分。该县纪委监委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不松劲,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1-8月立案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9人。

  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发送节前廉洁提醒短信11.8万余条,谈话提醒669人次,开展纠“四风”明察暗访240次,暗访地点789个,发现疑似“四风”问题68条,其中查实或部分查实问题7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起,召开警示教育会146场次。(桂林市纪委监委)

叠彩区:走村入户精准监督 护航耕地地力补贴落实落细
阳朔: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