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以“严”的主基调 推进土地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曹丽萍 杨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在督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接到群众反映,潭下镇塘西村有一处破坏耕地违建的车辆加水站。

  近日,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在督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接到群众反映,潭下镇塘西村有一处破坏耕地违建的车辆加水站。据调查了解,该车辆加水站为村民秦某占用耕地违建,建筑面积超20平方米,破坏周边耕地面积约800平方米。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问题向潭下镇、县自然资源局反馈,并针对镇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县自然资源局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单位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土地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指导工作。随后,潭下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对秦某进行宣传教育。

  不久后,该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实地回访,看到被破坏的耕地已恢复原样,“收到整改通知书后,我们便成立工作组多次上门向村民秦某宣传相关政策,征得他同意后,组织工作人员对其违建的车辆加水站依法依规拆除、复垦农田。”潭下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违法改变耕地用途用于非农业建设、“大棚房”等土地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市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对17个县(市、区),147个乡(镇)3000余个违法用地图斑整治现场进行专项督查、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督促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与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截至9月初,该市共发现涉及土地利用方面问题85个,处置问题线索40件,立案29件,责任追究31人。

  桂林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室组”协作机制,紧盯专项整治各个阶段的重点任务,对全市17个县(市、区)、18个单位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深挖彻查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行为背后的领导干部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并及时督促整改责任缺位、管理缺失、整改进度缓慢等问题119个,为守住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临桂区纪委监委协同该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制定《桂林市临桂区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厘清土地利用法规政策落实、耕地种植用途管制整治、土地利用工程监管职责落实、土地市场交易和执法监管4个方面的重点监督任务清单,成立3个督导小组,对该区11个乡镇开展专项工作督导,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好土地领域问题整治工作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排查发现涉嫌闲置土地问题8个,占用耕地建房问题5个。(桂林市纪委监委)

驻桂林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细化抓手做深做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坚守节点寸步不让纠四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