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保障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用在“刀刃上”

作者:潘攀 蒋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资金保障关乎应对疫情、支持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全局。

  资金保障关乎应对疫情、支持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全局。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统筹委机关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出)机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力量,成立“室组地”监督检查组,聚焦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财政部门履职尽责,用铁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用好用准用足。

  疫情防控补助资金既不能挥霍浪费,也不能“躺着睡大觉”,必须用在“刀刃上”。该市纪委监委“室组地”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桂林市财政局、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民医院等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账目、谈话了解,跟踪掌握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克扣私分、挤占滞留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等突出问题。

  去年11月,桂林市财政局安排5800余万元补助经费到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工信局等6个市直单位,专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驻桂林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先后2次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专题组务会,学习中央、自治区及桂林市关于保障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市疫情防控资金保障、重点任务等方面,开列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对驻在单位疫情防控补助资金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你们一共安排了多少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怎么确保这些资金全部被用到实处?”驻桂林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驻在单位,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单位资金的投入、医疗物资保障费用及疫情防控设备、防控物资经费补助情况,通过列席专题会议、主动约谈、专项检查等方式,全面了解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分配是否科学、资金是否足额到位、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是否存在挪用资金等情况,对截留、挤占、挪用等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资金保障是“生命线”,容不得半点疏忽,必须加大力度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财政拨付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驻桂林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通过专项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6个,约谈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6人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并对存在问题制发工作建议清单,督促立行立改,保障疫情防控补助资金落地见效。

  去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疫情防控补助资金专项监督,推动各级财政部门安排疫情防控补助资金7.16亿元,全部用于防控隔离、防范救治、核酸检测等领域,为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强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

兴安:设立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观测点优化营商环境
桂林市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桂林市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