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擦亮监督“探头” 保障稳岗就业

作者:潘攀 曹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月20日上午,来自全州县白宝乡的唐大哥登上了赴粤返岗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工专车专列,奔向千里之外的深圳市,实现“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无缝衔接。

  “有了送工专车专列真是太方便了,不但提供多个岗位选择,还解决了出门务工抢不到票、转车困难等烦恼。”2月20日上午,来自全州县白宝乡的唐大哥登上了赴粤返岗务工人员“点对点”送工专车专列,奔向千里之外的深圳市,实现“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无缝衔接。

  此前,全州县纪委监委在走访白宝乡、东山瑶族乡等偏远乡镇时,收到群众关于春节后返岗慢、务工难等问题反映。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问题反馈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促其加强沟通和组织调配,积极落实就业帮扶援助政策,帮助群众安全、顺畅、有序返岗就业。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县直相关部门、乡镇协同发力,开展“直播带岗”“送岗上门”系列活动,包车包列对用工集中地提供“菜单式”“点对点”就业服务。今年以来,该县共158人参与“点对点”送工专车专列活动,436人通过招聘会、就业援助达成就业意向。

  春节过后,迎来返岗复工热潮。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保障稳岗就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列为监督的重要内容,针对节后企业招工难、务工人员不稳定、群众就业难等情况,“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人社、财政等部门和乡镇、工业园区等单位落实稳就业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服务好就业困难人员,更好地促进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企业招聘规模有多大?人才政策兑现情况如何?……”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同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专题座谈,助力解决就业创业难、企业招工难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采取实地走访、谈话提醒等方式,压实驻在单位援企稳岗责任,推动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优职云库”等线上就业双向交流平台,发布岗位信息28848条次,回复咨询热线1210通,收集人才信息2130条,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300余个。

  面对春节过后外出务工返岗高峰,永福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下沉村屯一线走访,发现该县苏桥镇大罗村提前回家过年的村民秦大姐想就近就业,但苦于政策信息宣传不畅,不能及时了解家乡企业招聘信息,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了解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该问题向苏桥镇政府反馈,督促其将企业招聘信息宣传到每家每户,并通过“回头看”的方式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帮助秦大姐在家门口附近的汽车有限公司入职生产线操作员岗位。

  “就业一头连着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一头牵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我们将持续聚焦群众就业的堵点痛点难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稳就业政策,不断优化政策解读、信息宣传、物资供应等一站式就业服务,严肃查处政策落实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及工作推诿扯皮等行为,为推进稳岗就业提供坚强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监督故事丨守护相思江水清岸绿
元宵节丨灯影摇晃,共邀上元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