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监督助力困难群众抵御寒潮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春节过后,迎来新一轮寒潮大风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困难群众急需得到政府部门救助。

  “这笔救助金就像及时雨,不仅缓解了家庭经济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也为全家抵御寒潮提供了基本保障。”近日,资源县瓜里乡文溪村桐油岭刘某收到了一笔6160元的临时救助金,为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中送炭。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寒潮降温天气,对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政策是否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刘某家于今年1月30日因电线线路老化突发火灾,导致房屋被烧毁,家庭生活困难,亟需民政部门救助。

  了解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将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至县民政局,督促其立即摸清刘某家庭实际情况,认真落实救助责任。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县民政局按照相关救助政策给予刘某为期两个月、每月每人770元的急难型临时救助金,帮助其一家四口渡过难关。

  春节过后,迎来新一轮寒潮大风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困难群众急需得到政府部门救助。“由于保障困难群众抵御寒潮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面广,仅靠派驻(出)机构力量难以实现有效监督。”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经深入分析研判,采取“组局”“室组地”等联动监督模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困难群体救助领域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防范风险隐患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问题。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敷衍应付、不予办理,就是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你们要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前不久,全州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联合驻全州县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东山瑶族乡纪委“室组地”联动成立督查组,在该乡某村开展春节后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时,发现由于冰雪天气导致水管破裂,村干部在接到群众反映后一拖再拖,长达1个多月没有解决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群众无小事,监督暖民心。督查组现场对相关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转变作风、立行立改,推动15日内完成水管修复,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用水问题。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春节后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入户走访30余户,推进解决保障困难群众抵御寒潮问题11个,督促民政、应急等相关部门发放冬衣冬被等防寒物资4700余件。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才是关键。桂林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提醒式谈心谈话、清单式靶向反馈、跟踪式督促整改、清底式“回头看”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解决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供热企业管理服务不到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防止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虎头蛇尾、拈轻怕重、久拖不决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桂林市纪委监委)

元宵节丨灯影摇晃,共邀上元夜
象山区: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