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腐”入膏肓难自医的医保中心主任——北海市海城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原主任阮斌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作者:李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回顾自己犯下的错误,北海市海城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原主任阮斌在悔过书中作了深刻的自我反思。2021年1月,阮斌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及相关法律法规,被海城区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本人任医保中心主任期间思想松懈,党性丢失,违反了党员干部应有的底线和原则,对党纪法规虽有敬畏,但仍抱有侥幸心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的所作所为,内心十分懊悔,我愿意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 回顾自己犯下的错误,北海市海城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原主任阮斌在悔过书中作了深刻的自我反思。2021年1月,阮斌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及相关法律法规,被海城区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阮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干部家庭子弟,父母均是共产党员,年轻时的他一直以父母为榜样,走上工作岗位之初,他也是满腔热血,一心想着把工作做好。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阮斌以其优秀才干逐渐获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2017年3月至2020年5月,阮斌先后被任命为海城区社会保险事业局(以下简称“社保局”)局长、海城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医保中心”)主任,原本,他可以在自己的事业上继续为海城的医疗及社保事业添砖加瓦,可惜的是,从担任社保局“一把手”职务后,他逐渐背离了自己的初心,在商人老板“朋友圈”中迷失了自我。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异化扭曲让他从一名优秀的业务骨干,逐渐蜕变为腐败分子。

  为所欲为,公权成为谋私“自留地”

  “有干部提出不同意见时,他很少能听得进。”“作风霸道、独断专行,喜欢搞‘一言堂’‘家天下’那一套。”“我们对他所作的任何一个决定都要言听计从。”…… 这是和他共事过的干部对阮斌的评价。2017年3月,阮斌被提拔为海城区社保局局长,局长一职让他成了社保领域所谓的“大当家”,别人对他的“积极回应”,让他有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让他渐渐膨胀,不断上演一出出“一言堂”的荒唐戏码。据办案人员介绍,阮斌时常将个人意志凌驾于集体决策之上,把单位当成了私人领地,他多次违反议事规则,绕开集体决策,肆意妄为,研究通过重大事项。

  2018年9月,海城区社保局从长青北路13号搬迁至海城区政务中心时,阮斌在未召开班子会情况下,私自让其亲信朋友即北海某卫生院工作人员冯某联系中移铁通有限公司北海分公司(以下简称“铁通公司”)做社保专线的搬迁工作。后因冯某非社保局工作人员,且该项支出金额较大未经局领导班子会议通过,不符合财务报销规定,导致该项3.2万元支出至今未结账给铁通公司。

  2019年的一天,阮斌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带其亲信朋友即北海某卫生院工作人员冯某、某私立医院工作人员赵某冒充医保检查人员随意到合浦现代医院进行医保检查,造成了不良影响。

  心生贪念,陷入钱权交易泥潭

  随着工作地位、社会交往、家庭环境的变化,阮斌接触外界商人的机会越来越多,其思想也开始了蜕变,心里生出了贪念。为满足日益渐增的“胃口”,他把权力当作敛财工具,大搞权钱交易,送礼、送钱不论多少一概“笑纳”,日常接受他人请吃更是不在话下。经查,2017年3月至今,阮斌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及收受礼品礼金共计6.2万元。

  阮斌手握医保监管权,各大私立医院为了能够在医保业务上行得方便,想方设法与阮斌拉关系、套近乎,他自然成了众人追捧的对象,加之阮斌对医疗、医保业务熟悉精通,他也“热心”为这些私立医院“排忧解难”。2018年春节期间,北海某私立医院原顾问谭某某听闻阮斌手机坏了,立即购买了一部苹果X手机作为春节礼物赠予阮斌,明面上是礼尚往来、人情世故,其实谭某某就是想拉近与阮斌之间的关系,获得更多医保业务上的关照,借送礼之名,行贿赂之实。阮斌心照不宣地收下了谭某某的春节“礼物”。“收受礼品、红包这些行为在医疗行业来说是不成文的‘行规’,想要办事就得守规矩,慢慢地,我开始沉迷和满足于服务对象的追捧。”思想的堤坝一旦开了口子,溃坝的速度是惊人的,年后,阮斌先后6次收受谭某某所送的“关照费”共3万元。

  2018年初,阮斌因医保业务与北海另一私立医院管理人员游某结识,游某为了答谢阮斌在医保支付、费用控制等医保业务上给予的“方便”和“支持”,多次向其送去“答谢费”,共计5万元。阮斌则对该院申请纳入职工医保定点管理核验不达标等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其私开“绿灯”加速通过核验。

  除了私立医院的“追捧”,阮斌也成了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眼中的“红人”。2018年,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王某为了能够在医保中心日常巡查、监管和基金结算工作中得到阮斌的照顾,与其搞好关系,王某向阮斌送上白酒等“土特产”以示感谢。阮斌非常满意,并许诺日后将继续给予“关照”。

  就这样,阮斌在权钱交易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任职期间,他完全把组织交给的责任田当作个人的自留地,把医保中心当作自家后院,把为群众服务的场所变成权力寻租、利益交换的生意场。在人前,他披着医保中心主任的外衣,私底下却另辟蹊径敛财,面对服务对象以各种名义送的红包礼金皆来者不拒,他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商界老板们的吹捧和服务,直至被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仍不醒悟,依旧认为接受他人请吃等违纪行为只是“礼尚往来”的人情小事。

  漠视党纪,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并长期占用公物

  党和国家对公职人员从事营利性活动历来有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党纪法规对公职人员从事营利性活动均有明确禁止性要求。但阮斌依然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我行我素、不讲规矩、不守纪律、顶风违纪。

  为谋取个人私利,阮斌想方设法开辟各种渠道赚钱。2017年1月,经北海某卫生院工作人员冯某介绍,阮斌与广西某药业有限公司签订《执业药师聘用合同》,担任该公司质量负责人,截至2020年10月,共收受报酬4.4万元。另外,他还以其妻名义入股广西某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实为隐名股东,并获取公司红利。

  党纪国法三令五申,禁止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私欲的膨胀、职务的晋升、话语权的增大让他愈发飘飘然,为占公家“便宜”,阮斌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甚至连单位的电动自行车也不放过,经查,2018年,海城区社保经办中心以单位名义购买电动自行车四台,其中两台则被阮斌长期占有供个人使用。

  迷失自我,私下生活腐化堕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在阮斌心中,早已没有了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仰。他忘记了入党的初心,种下了人生罪恶的种子。从权钱交易中一步步被腐蚀,逐渐迷失方向,从政初心一步步丧失,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誓言被抛之脑后,沉迷物欲、贪恋钱财的他,甚至陷入婚外情的泥潭,短期或长期与数名女性发生婚外性关系,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翻开阮斌的成长履历,可以说,他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也曾经有过勤奋上进、努力工作的昨天,阮斌本应该不辱使命,认真尽责,善始善终走完美好人生,然而他却在权力和金钱面前败下阵来。

  点评: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任何不受制约的权力都可能会被引入利益的泥潭。翻开厚厚的卷宗,作为医保中心主任的阮斌,非但没有利用好手中的权力为民造福,还以权谋私、以公为私,暗箱操作谋取特殊利益、漠视党纪从事营利性活动、我行我素化公为私,最终在腐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思想道德滑坡,是导致贪污腐败的根源,阮斌丧失人生观、价值观,毫无党性观念,背弃党的宗旨,“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项纪律”违反了四项,最终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阮斌沉重的教训再次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不管走得多远走得多高,都不能放松对自身的要求,尤其是思想上要牢牢把住,要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保持对欲望和金钱的克制能力。另外,为了保证一把手正确地运用手中的权力,防止权力的绝对化,相关部门一定要在如何治权、分权和制衡权力上做文章,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并加强监督,构筑防治一把手腐败的防火墙。(北海市海城区纪委监委 )

党纪法规当儿戏 弄虚作假食苦果——原荔浦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罗某违法案剖析
为网络游戏中的"老公",她挪用百万公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