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廉政楷模 > 正文

敢于亮剑的巡察“尖兵”——记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个人、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梁程

作者:王英睿 权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他手持巡察“利剑”,4年多来,多次担任提级巡察组组长、专题巡察组组长、市直单位常规巡察组副组长,先后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82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800万元;他勇担使命,善于斗争,勇于亮剑,能打硬仗,移送了河池市以干扰巡察作为线索移交纪委监委立案处理的首个案例;他刻苦钻研,勤于思考,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练就了巡察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高质量完成的巡察报告,成为2020年河池市唯一推荐入围的广西全区优秀巡察报告。

  他手持巡察“利剑”,4年多来,多次担任提级巡察组组长、专题巡察组组长、市直单位常规巡察组副组长,先后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82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800万元;他勇担使命,善于斗争,勇于亮剑,能打硬仗,移送了河池市以干扰巡察作为线索移交纪委监委立案处理的首个案例;他刻苦钻研,勤于思考,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练就了巡察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高质量完成的巡察报告,成为2020年河池市唯一推荐入围的广西全区优秀巡察报告。他就是2021年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个人、河池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梁程。

敢于亮剑的巡察“尖兵”——记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个人、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梁程河池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梁程在比对核查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

  “老纪检”不辱使命

  2017年,梁程作为河池市民委纪检组长,被抽调参加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2018年,因机构改革,他由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副组长转任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

  “老梁,你还年轻,积攒点人脉不容易,巡察就是找茬儿,容易得罪人,你可要考虑清楚啊……”听说梁程要参与巡察,还要当巡察副组长,一些朋友担心地提醒他。

  面对朋友的好心劝阻,梁程丝毫没有动摇,他严肃地说:“得罪人事小,组织的事大,我决不辜负市委的信任和重托。”从此,梁程与巡察监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9年春节刚过,梁程被市委受权任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参加市委第五轮巡察,负责4个市直单位党组政治巡察“回头看”。进驻之前,有人提醒他:“你巡察的单位有大领导,小心过火挨穿小鞋……”梁程坚定地说:“邪不压正,只要自身过得硬、腰板挺得直,没有什么巡不了的。”

  很快,梁程组织巡察力量一头扎进相关单位,围绕重大资金流向进行监督。在调阅大量项目资料和会议记录后,一市直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借用二层单位房子办公,并摊派有关装修改造费用近200万元敷衍整改的问题浮出水面。

  “这个问题就不要讲了吧……”在沟通征求意见、撰写巡察报告过程中,各种不满和请托随之而来。面对各方压力,梁程义正辞严:“巡察发现问题不报告,就是我渎职。”“问题摆在这,这是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遗留的问题,此问题可以有‘拒不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三个层次定性,由被巡察单位自主选择。”最后,梁程顶住压力,毅然将该问题写入巡察报告,该问题最终也被定性为整改不力。

  2020年5月至8月,在提级巡察某单位过程中,个别干部多次以“在医院看病取药”“在乡下”“没时间”等各种理由,拒绝接受巡察谈话,有的甚至口出秽语。面对阻挠,梁程及时亮剑,直接将相关问题作为线索移交河池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这也成为河池市首例因干扰巡察被移送立案处理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彰显了巡察震慑作用。

  类似这样敢啃“硬骨头”的例子,在梁程的巡察监督中还有很多。自任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以来,他先后4次担任提级巡察组组长,3次专题巡察组组长,2次市直单位常规巡察组副组长,向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82个,被立案16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800多万元,得到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老黄牛”不负重托

  2020年,老家祖屋因暴雨倒塌需要重建,孩子也即将参加高考,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梁程忙得不可开交。此时,新一轮巡察开始了,梁程二话不说,匆忙把家里的事情托付给妻子和亲戚后,开始进驻相关单位。

  在接下来近90天的巡察中,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组织大家开展工作。

  “每天,梁组长都是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下班后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年轻的巡察干部韦智丹说,在深夜,常常能看到梁程在办公室熬夜加班的灯光。

  一次,接到某县征地办一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购买指标,占有20多宗安置地基的信访线索后,梁程先后5次找到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同时协调县委巡察办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公布征地面积和安置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经过深入走访调查,最后将这一侵占群众集体利益的重要问题线索核实移交。

  每轮提级巡察负责多个单位,是常规巡察的翻倍工作量,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在第七轮提级巡察收兵后,梁程连续作战,在第八轮巡察中,又继续负责提级交叉巡察工作。再次接受重任,面对新组建的巡察团队和队里的新手,他详细制定方案,严格监督实施,创新开展了微培训、微约谈、微清单“三微三提升”活动,参与各个工作环节,反复与巡察团队打磨每份巡察报告,认真收集审核每个问题线索。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21年春节前,梁程和他的团队把经过近3个月连续加班加点整理好的6个单位102条问题线索按规定办理了移交手续。巡察干部兰建立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单位经济和项目非常复杂,在梁组长的指导下,通过调阅有关项目和财务审计材料,我们对问题线索定性及证据了然于胸,成效很大。”

敢于亮剑的巡察“尖兵”——记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个人、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梁程梁程(右三)认真接访征地安置来访群众。

  “梁程是近几轮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最多、质量最高、涉及立案查处干部级别最高、收缴各种违规经费最多的……”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冉研由衷评价。

  “梁程肯学、肯钻,与我平时交流讨论问题最多……”具有资深办案和巡察经验的韦贤组长竖起了大拇指:“四次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线索从54、56、38个到第八轮的102个,突破三位数,值得点赞!”

  2020年,梁程完成的巡察报告,由于总体性、政治性、针对性、逻辑性突出,成为河池市唯一推荐入围的广西全区优秀巡察报告。

  “老党员”不忘初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梁程历任四轮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各种打探、说情、请托犹如家常便饭,面对诱惑,他总是从严要求团队和自己,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守巡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2018年,在提级巡察某单位时,发现存在变相配备超编超标车辆和公车私用“车轮腐败”问题,当事人托请熟人打来电话希望“手下留情”,被梁程拒绝。

  在第七轮提级巡察中,梁程带领巡察团队在巡某县某单位时,一名老熟人打来电话说:“梁组长,某某是我的姐夫,如有问题请高抬贵手。”一段时间后,老熟人又通过梁程的老乡打来电话,希望周末出来聚一聚,梁程坚决拒绝。

  放下电话,梁程继续伏案查阅一沓沓的财务资料,分析凭证票据。一个星期下来,发现该单位领导让专职司机多次通过购买办公用品以及利用他人车辆过路费、燃油费、修理费等不符合规定的票据,虚报单位公款数万元。

  2020年,梁程在提级巡察某县时,一位在广东经营一家太阳能灯厂的亲戚,得知该县近期计划安装一批价值1000多万元的太阳能路灯,于是多次找上门,希望梁程给该县的领导打招呼,帮厂里揽下这笔订单。面对亲戚的软磨硬泡和各种示好,梁程不为所动,每次都不留余地给予回绝。

  如今,梁程每天的巡察工作依旧忙碌、任务依旧艰巨。4年多来,为了肩负起组织的重托,完成群众的期盼,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已成为他的习惯,他不知道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和双休日,牺牲了多少次与家人团聚休闲的机会,他自己记不清,也没人记得清,但他坚定地说:“我虽然饱尝工作的艰辛,更能体会到使命的光荣,我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党的忠诚卫士,责任与使命,早已深深地烙进了梁程的脑海,融入他的血脉。 

敢于亮剑的巡察“尖兵”——记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个人、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梁程梁程(左二)深入了解非法侵占林业用地情况。

追逃一线的巾帼尖兵——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英
用不离不弃来诠释“亲人”的意义——记桂林市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获得者王连群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