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全州镇老乡家园社区积极共建”五化”清廉社区

作者:赵丽荣 兰悦
来源:全州镇纪委
摘要:全州镇老乡家园社区班子带领居民群众积极探索共建“五化”清廉社区。

        全州镇老乡家园社区是“十三五”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位于全州县城西工业园区,共安置全县15个乡(镇)192个村委建档立卡脱贫户772户3152人,单独设立党支部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是一个“小社会”“大家庭”,为让这一特殊的群体更好地接受新的生活方式,融入新的城市环境,真正成为新的城市居民,社区班子带领居民群众积极探索共建“五化”清廉社区。

        干部清正,作风勤廉化。社区班子成员能积极带领党员、居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党史学习专题教育等活动为契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上级党委、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在社区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党员、群众对社区“两委”班子民主评议满意度不断上升。2021年7月被评为全州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和谐清风,教育经常化。反腐倡廉教育常抓不懈,廉政文化建设效果明显,基层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普遍增强,模范带动作用有效发挥。一是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同时,组织辖区“两委”成员及网格员签订个人廉洁从政承诺书,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大家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为辖区党员、群众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通过深入了解“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事迹,提醒自身及其家庭成员注重树立良好家风,筑牢抵御腐败的家庭防线。

        政治民主,管理公开化。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健全完善,党务、居务、财务公开不断深化,各项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违纪违法人员得到有效惩治。社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黄”“赌”“毒”等各类社会治安案件的发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防控措施,搞好应急演练,引领居民群众自觉遵守、主动配合、齐心协力,形成联防联控严密防线,确保社区安定祥和无疫情。

        服务便民,功能快捷化。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把“后续管理+后续扶持”与基层公共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小到鸡毛蒜皮,大到防控疫情,细到为居民找钥匙、开关自来水阀门,急到居民楼救火、送重症患者就医,下水道堵塞就检修疏通,家中有困难就上门服务,有矛盾纠纷就想方设法调解,有突发情况就赶赴现场迅速处理、宣传国策方针、落实惠民政策等等,努力将安置小区打造成安定祥和、幸福满满的老乡乐园。

        群众满意,监督社会化。党风、政风、民风和社区风气良好,党群、干群、邻里关系和谐。一是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家门口现场招聘会、经常性与工业园区管委会、园区工厂企业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推荐就业岗位,促进搬迁户实现稳定就业,2021年被评为第五批自治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二是采用“高效稻鱼共生系统”把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有机结合起来的立体生态农业生产方式,连片99.29亩稻田种植红米、紫米水稻,并聘请社区内脱贫户做工,让安置点的脱贫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产业项目的经营收入作为老乡家园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扩大居民对集体经济的监督效果,居民群众对社区党风廉政满意率明显提高。

庙头镇:靠前监督,保驾产业致富路
全州县:真督实查 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提升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