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全州县:突出“选育管用” 锻造巡察“铁军”

作者:赵静静
来源:全州县委巡察办
摘要:近年来,全州县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持续抓好巡察队伍建设,严把巡察干部质量关。

       近年来,全州县委巡察机构始终坚持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持续抓好巡察队伍建设,严把巡察干部质量关,多措并举加强干部的“选、育、管、用”,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突出“选”,注重选精选优,严把队伍“入口关”。巡察工作的特殊性和职责的重要性,决定了巡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明确巡察干部准入条件,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入选首要原则,从政治素养、德才兼备、责任担当、业务能力等方面对干部进行综合考量,严把巡察干部选人用人“入口关”。全州县委巡察机构主动与纪检、组织、财政、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联系,将党性强、守纪律、敢担当、有原则具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法律、文字综合等相关工作知识和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县委巡察办负责巡察人才库的建设、日常管理等工作,定期对巡察人才库人员进行更新调整。2016年以来,县委巡察办根据每轮被巡单位涉及领域,有针对性地从各县直单位和乡镇抽调专业人才纳入巡察人才库,充实人才库力量,现有组长库39人,人才库159人,近五年共抽调干部参加巡察204人次。

       突出“育”,注重理论业务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巡察工作学习培训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推动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高”。全州县委巡察机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内容涵盖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上级巡视巡察有关精神、县委召开的一些重要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以及其他先进地区开展巡察工作的经验做法,让巡察机构常设人员知识储备时常更新,把准巡察方向。强化日常培训,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为依托,定期举办组织活动,形成巡察前集中专题培训、巡察中各组开展研讨,巡察后总结交流的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2016年以来县委巡察机构通过巡前全员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组织开展培训课17期,培训人员680余人次。此外,县委巡察机构采取以巡带训、边巡边学的方式,积极推荐巡察干部参加市委巡察,在实战中提升巡察能力,2016年以来共推荐巡察干部参与市委巡察工作20余人次。

       突出“管”,注重机制管人,动态管理巡察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工作规范机制,推动巡察干部规范履职。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亲自审议,制定并印发了《全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全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县委巡察成果运用实施办法》《县委巡察工作手册》等工作学习制度,围绕巡察工作成果运用,从巡察开展、反馈再到巡察整改,规范了一套完整程序,为一届县委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提供制度保障。完善《县委巡察工作手册》,从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整档等工作流程,为巡察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提供指南;建立健全纪律约束机制,从严廉洁履职。制定巡察干部纪律要求“十不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巡察保密承诺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机制,督促巡察干部遵规守矩,坚决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全州县委巡察机构坚持动态管理巡察人才库,对不适合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予以调整,2020年以来先后调整巡察组成员9人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

       突出“用”,注重选拔任用,畅通巡察干部“出口关”。在严把“入口”的同时,还需畅通巡察干部“出口”,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发挥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为着力破解部分巡察干部怕得罪人,抽调干部“两头跑”未脱离原单位工作的问题,巡察办在抽调函中明确抽调干部实行全脱产参与巡察工作,保持原单位工资待遇不变,切实增强巡察干部的归属感;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组对巡察抽调干部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工作作风等情况,实事求是地作出综合鉴定,县委巡察办将综合鉴定存入抽调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将来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多次讨论选派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培养锻炼的工作方案办法,把巡察工作作为年轻干部壮筋骨、长才干的重要平台,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县委巡察,让年轻干部在巡察工作中全方位接触各领域工作,在巡察“熔炉”中接受锻炼。近三年来,我县已有9名巡察机构干部晋升职务职级,提拔重用了23名参加过巡察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巡察干部谋事干事成事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

全州县: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校风
全州县两河镇:监督考核“三注重” 推动党风廉政“双提升”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