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全州县:强化监督 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以“小切口”助力“清廉全州”建设,紧紧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

       “我家的‘一卡通’上个月收到短信提示到账了,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307.89元。去年的也都补上了!”全州县黄沙河镇新铺里村蒋某付同前来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入户走访调查的纪检监察干部拉起了家常。

       原来,全州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在对全县“一卡通”管理、发放等进行全面清理排查中发现,蒋某付的“一卡通”卡挂失后未告知村里,以致没有及时领到惠农补贴。知道情况后,镇纪委督促村干部立即联系蒋某付,补办新卡并上报。

       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以“小切口”助力“清廉全州”建设,紧紧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执纪,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走深走实。

       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是不是“每一分”都用在了群众身上,“一卡通”是不是真正成为了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带着这些问题,全州县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抓系统”,在加强对财政、人社、住建、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督的同时,通过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等机制,推动职能部门“系统抓”,延伸拓展工作触角,强化日常监管,切实做到“一卡通”管理统一、流程规范、公开透明,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取用方便,扎实提升政策实效。

       在监督方式上,该县纪委监委根据“纪委协调、部门负责、分级清理、上下联动”原则,结合“室组地(局)”开展联合监督,聚焦“人、卡、项目、资金”四要素,紧盯信息采集、资料申报、审核批准、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逐笔逐项、逐人逐项进行实地核查、入户走访。同时按照“查改结合,把‘改’字贯穿始终”的工作理念,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职能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对排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各项补贴发放及时有效。截至目前,共统筹推进实地监督检查5次,发现重复发放、未按时拨付、一户多卡等问题9个,均已督促进行整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对涉及惠民惠农政策资金对比筛查,共排查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条,立案4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一卡通’存折卡虽小,但一头连着党的关怀温暖,一头连着群众的热切期盼,承载的是党心民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查处隐藏在“一卡通”背后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宝乡开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及干部作风专项监督检查
全州县:以“廉处方”深推清廉医院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