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咸水镇纪委:靶向监督 护航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张梅新
来源:咸水镇纪委
摘要: 今年以来,镇纪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国之大者”,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

    “李阿姨,您家今年种植的柑橘有没有享受到产业补贴?种植柑橘多少亩?出售过多少斤?全家今年总收入怎么样?”这是镇纪委工作组到脱贫户家中开展巩固脱贫成果政策落实日常监督时的一个缩影。

        入户走访、实地察看、重点谈话、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今年以来,镇纪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国之大者”,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紧扣巩固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围绕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防贫预警监测机制执行、项目资金运行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

       镇纪委每到一村就随机抽取部分脱贫户进行实地查看,重点查看“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针对性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并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资金使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基础设施提升等关键环节,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项目现场访民情、查实情、问廉情,对发现的部分帮扶材料未张贴上墙、广西防返贫APP内容未完善、数据未核实准确等工作作风不扎实的情况,要求村组联系帮扶人将相关帮扶材料进行核对和完善。对于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等是否严格落实资金安排、拨付、使用和监管程序,是否全面落实公开公示制度,进行重点查看,坚决杜绝资金使用不合规问题。

      镇纪委采用电话抽查的方式,询问帮扶人是否充分掌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家庭基础信息变化情况等,倒逼帮扶联系人按照帮扶走访要求,及时开展入户走访,切实压紧帮扶人责任。

     “下一步,镇纪委将继续紧盯‘四个不摘’要求,做到扛责在肩,督促各类问题整改见底清零,补齐短板弱项。同时,充分利用好相关资料平台,让各项惠民政策在阳光下实施,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在工作落实中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助推巩固脱贫成果再上新台阶。”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全州县文桥镇:墨香书廉韵 清风润人心
枧塘镇: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