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枧塘镇: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作者:文敏霖
来源:枧塘镇纪委
摘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是否召开了会议?都有哪些人参加?会议决议是否进行了公示?项目实施地点在哪儿?”枧塘镇纪委负责人仔细地询问该镇金屏村村干部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转情

       “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是否召开了会议?都有哪些人参加?会议决议是否进行了公示?项目实施地点在哪儿?”枧塘镇纪委负责人仔细地询问该镇金屏村村干部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转情况。

       今年以来,枧塘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行、促进发展作用,以“三资”监管为契机,建立健全“乡镇纪委靠前监督+村级监督委员会贴身监督”的协同联动监督机制,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强化对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四议两公开”执行、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分红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村级集体资金等行为,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7个,完成整改7个,并对可能存在违规风险的行为及时进行了提醒。

       同时,加大对村党(总)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人员、村务监督委员的财务法规政策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财务手续和报账程序;并要求村务监督委员时刻紧绷纪律这条弦,看紧、看准、看好村级账务开支情况,督促农村集体“三资”情况公开工作,让村级“小微权力” 在阳光下运行。

       下一步,枧塘镇纪委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督,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持续发挥靠前监督的组织优势和贴身监督的距离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咸水镇纪委:靶向监督 护航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咸水镇:夯实“三资”监管 规范小微权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