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永岁镇:狠抓清廉村居建设 为乡村治理 注入“廉动力”

作者:段蓉
来源:永岁镇纪委
摘要:“现在,村上钱花在哪,工程谁在做,都清楚的公示出来,我们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有什么重要项目,也是召开家家户户都投票决定,让大家有了自己当家做主的感觉。”

       近日,永岁镇纪委在一线走访监督中发现,永岁镇一村支部书记唐某某在2023年度农村旱厕拆除改造项目中,在未公示通知到户、未召开相关旱厕拆除工作会议的情况下,直接对个别长期未在家中居住的用户旱厕进行拆除。镇纪委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认为唐某某未带头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未落实民主集中制,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详细宣传相关法规,督促其规范履行职责。

       “现在,村上钱花在哪,工程谁在做,都清楚的公示出来,我们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有什么重要项目,也是召开家家户户投票决定,让大家有了自己当家做主的感觉。”谈及最近村级权力运行的改变,乐家湾村村民唐某才高兴地说道。

       永岁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抓住工程项目建设、三资管理、惠民政策拨付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全过程监督,全面铺开“清廉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班子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监督清晰的“五清”乡村,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为乡村治理和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将监督融入乡村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推动乡村治理和民风建设是永岁镇纪委护航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今年8月,永岁镇乐家湾村委召开“积分制”管理动员大会,正式开始进行“积分制”推广,将居民在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价积分,累计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东西,年底还可以根据积分来评优,给予相应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以此激励村民广泛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制度是否完善、积分有没有被如实记录公示,相关兑换记录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虚列进出货单、给“熟人”乱加积分乱兑换物品等现象,这些内容成为了镇纪委接下来的监督重点。镇纪委走访了解群众对推广“积分制”管理模式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镇党委对积分制管理实施、积分兑换制度、积分制上墙等环节进行全程指导,镇纪委全程监督,为“积分制”落实落地、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咸水镇:夯实“三资”监管 规范小微权力
石塘镇:一线监督保障秋粮稳产丰收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