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全州县文桥镇:“四廉驱动”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文刚杰
来源:中共全州县文桥镇纪律检查委员会
摘要:今年以来,文桥镇坚持以思想明廉、警示醒廉、监督护廉、文化润廉为抓手,“四廉驱动”扎实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走进文桥镇政府大院内,随处可见的文化墙、清廉标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干部“廉洁修身”,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今年以来,文桥镇坚持以思想明廉、警示醒廉、监督护廉、文化润廉为抓手,“四廉驱动”扎实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坚持思想明廉,厚植清廉底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党风廉政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依托“三会一课”、“院坝会”、每周例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筑牢底线、在行动上划出红线。今年以来,开展“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活动18场次,累计参与900余人次,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6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纪念红军长征湘江战役89周年之重走长征路活动,在红色教育中淬炼思想、锤炼党性。

       坚持警示醒廉,永葆清廉本色。充分运用典型案件资源,持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放大震慑效应。在镇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身边典型案例,镇党委书记作廉政报告,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廉洁底线。在全镇警示教育会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书目,撰写心得体会并开展研讨交流。利用《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以权谋私终成空》、《保持“赶考”清醒 清除国企“蛀虫”》等视频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阅看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达到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正风肃纪的效果。今年以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7场次,开展研讨交流5次。

       坚持监督护廉,提升清廉成色。全面落实镇、村两级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将制定的权责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进行公开亮晒,确保权力运行阳光透明。积极拓宽监督渠道,通过设置举报信箱、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开展“人大代表建议督办”、“群众满意度评价”等方式促进清廉机关高效建设。以“提效能、促廉政、优服务”为目标,将民政、农业服务、卫生监督、乡村振兴等审批服务事项集中于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推进阳光政务建设。紧盯森林防火、养老社保、粮食购销、生态环保等领域跟进监督,着力整治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履职不力、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文化润廉,打造清廉特色。发挥廉洁文化浸润熏陶作用,依托各村农家书屋,打造“廉政书屋”,让阅读学习成为清廉文化真正的“讲习所”和“充电桩”。在全镇举办书法比赛,利用传统书法艺术形式传播清廉文化,使干部群众从传统书法中感悟清廉力量,全面唱响清廉建设主旋律。挖掘古村、古桥、古庙深厚文化底蕴,开展古村落保护和文旅村建设。充分发挥“外嫁女回娘家”、“打社火”、传统圩日、赛龙舟等民俗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推动传统民俗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鲜明价值取向。

      “下一步,我们镇纪委将不断探索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和传播载体,不断推动清廉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涵养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镇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致全县企业家朋友们的一封信
龙水镇:狠抓作风建设,打出效能提升“组合拳”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