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强化教育培训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作者:邓海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荔浦市委巡察机构根据每轮巡察单位、巡察内容的不同,通过搭建多维度学习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加强巡察干部对政治巡察内涵的理解和业务流程的掌握,为保障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巡察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好政治巡察定位,注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注重问题线索的挖掘......”日前,在荔浦市委巡察干部座谈会上,刚刚参加了二届荔浦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的一名巡察干部,与大家分享此次工作的经验体会。随后,与会的巡察干部一一围绕巡察工作的监督重点、问题分析、人员管理等方面,谈感想说心得,检视不足提出建议,将工作经验转化为实战技法。定期召开市委巡察干部座谈会,总结复盘巡察工作经验,已成为荔浦市委巡察机构搭建平台促进干部交流提升的“常规动作”。

  近年来,荔浦市委巡察机构根据每轮巡察单位、巡察内容的不同,通过搭建多维度学习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加强巡察干部对政治巡察内涵的理解和业务流程的掌握,为保障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巡察进驻前,针对抽调人员结构不同,该市市委巡察机构通过组织巡察干部参加桂林市委巡察业务培训、自主培训、组内学习研讨、专题辅导班等多种方式,既开展共性业务实操培训,又突出每轮巡察监督重点的辅导。如二届荔浦市委第五轮专题辅导班结合巡察“两个保护”、乡村振兴领域特点,开展项目建设、惠民惠农政策专题培训,靶向补齐业务短板,提升巡察干部专业水平。

  既在巡前训,也在事上练。在巡察工作实践中,该市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学在巡中、巡在学中,按照“老带新”“1带N”结对帮带模式,由经验丰富的巡察老兵向巡察新手就巡察的重点内容及巡察工作流程、资料查阅、问题发现、谈话技巧、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讲解,对巡察工作中常见的问题,举案例、教方法、授技巧,扫清巡察业务盲区,有效破解本领恐慌,让巡察“新兵”在实战中长才干、壮筋骨。

  “复盘”工作既是沟通交流,又是一次业务培训。每轮巡察结束后,该市市委巡察机构组织巡察干部人人“上讲台”展开复盘,汇报成效、查找短板、讲述疑惑、提出建议,并由巡察组组长、业务能手现场进行点评和答疑解惑,既画好巡察“自画像”,又为下一轮巡察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建立由纪委、财政、审计、税务等单位的行家里手选配搭建而成的巡察“专家库”;由组织人事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村级“三资”管理、“三公”经费管理等相关领域汇编而成的“政策库”,为进驻期间的巡察干部提供参考学习、咨询指导,开展常态化答疑解惑。

  去年以来,荔浦市委巡察机构共开展2轮全员培训,开展“第一议题”等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28次,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880个,督促被巡察单位修订完善制度90余项,移交问题线索9件。(荔浦市纪委监委)

评论丨谨防“机关病”成作风梗阻
桂林:打造家教家风阵地 弘扬清廉家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