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打造家教家风阵地 弘扬清廉家风

作者:王健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将家庭家教家风基地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的切入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家教家风基地(展馆),努力构建清廉和发展同行、风气与山水共美的社会生态。

  “身教胜于言传。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以身作则,践行优良家风,用耳濡目染的方式让孩子学习家风、领悟家风……”前不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桂林市临桂区文广体旅局的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在临桂区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深入了解陈继昌生平事迹,沉浸式感受陈氏家族的家风文化。

  临桂区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是临桂区纪委监委深挖当地陈氏家族家风家训,依托“三元及第”陈继昌纪念馆建设而成。自2023年12月挂牌启用以来,已先后接待党员干部群众3000余人,成为了当地弘扬清廉文化、传承优良家风的重要窗口和学习教育基地。

  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将家庭家教家风基地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的切入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家教家风基地(展馆),努力构建清廉和发展同行、风气与山水共美的社会生态。

  “家风深刻着影响社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家教家风基地(展馆)建设工作,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地(展馆)实践育人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更多家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文明风尚。

  “讲解不是单纯的背词,还要了解人物背后的家风故事,增强廉洁家风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前不久,灵川县纪委监委正在与讲解员就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展厅讲解内容进行讨论,为展馆的正式启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是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的牵头推动下,桂林市纪委监委负责指导基地展陈策划方案大纲制定,灵川县纪委监委主导设计和施工一体推进,依托百年清官村厚重家教家风文化进行建设,该基地设置序厅、展厅、“戏剧讲家风”戏台观影区、研讨教室等功能厅,分层分类展示先贤家风、红色家风、时代新风等内容,旨在打造集家教家风展陈、廉洁文化教育、教学研讨和文创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家教家风基地。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地方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家教家风基地(展馆),积极弘扬传承本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

  平乐县沙子镇纪委通过整合当地资源,以“注重家风传承、弘扬传统美德”为理念,打造平乐县沙子镇家风家教馆,该馆占地约6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约80人参观学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古今家风家教文化、红色革命以及近代名人家风故事;永福县纪委监委依托于永福崇山研学基地学校建设永福崇山古民居家风家教研学基地,挖掘总结素有“一门三进士,父子五登科”美誉的李氏家族家风家训和家谱文化,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以及进行学农、务农劳动实践,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淳化民风的作用。

  近年来,桂林市整合全市3个“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5个“广西家庭教育示范点”、革命遗址(遗存)、廉洁文化示范点等资源,分别打造恭城瑶族自治县家教家风宣传教育基地、七星区孝道感恩教育长廊、临桂区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等清廉家风阵地(基地、馆)18个,串珠成链形成了19条清廉家风研学线路,将与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聚链成群,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好家教好家风就在身边。(桂林市纪委监委)

荔浦:强化教育培训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龙胜:持之以恒加强家风建设 常态长效构建清廉生态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