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白酒局长的“醉意”人生

作者:章家程 彭凯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只要点点头,就可以拿到一笔不菲的好处费,韦岳真尝到甜头后,思想开始变化,开始将手中权力作为交易的筹码,在贪腐的不归路上演绎起一路狂奔的人生悲剧。

  “怪自己没有坚持住原则,挡不住金钱的诱惑,才导致我一步一步沦落到今天的样子,大家要以我为戒……”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警示教育会上,身为“片中人”的白沙县交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韦岳真的深刻忏悔,让观看的300多名领导干部深受触动。

  “当时在我们村里,我是第一个国家干部。”直到现在,说起当年刚参加工作的场景,韦岳真还充满自豪。199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工作,被分配到白沙县政府办公室工作。

  “刻苦勤奋能干”“通宵达旦写材料,累了就睡在办公室”……熟悉韦岳真的人都对他刚开始的工作给予肯定。韦岳真从一名科员,逐步成长为白沙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并先后担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元门乡乡长、乡党委书记,县科学信息和农业技术局局长,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等多个重要职务。

  2006年11月,韦岳真担任元门乡党委书记不久,就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权钱交易。当时元门乡政府要建设一栋政府办公大楼,工程老板林某得到消息,找到韦岳真,提出想要承揽该工程,并送上一笔好处费1.5万元。只要点点头,就可以拿到一笔不菲的好处费,韦岳真尝到甜头后,思想开始变化,开始将手中权力作为交易的筹码,在贪腐的不归路上演绎起一路狂奔的人生悲剧。

  韦岳真的一大爱好是喝白酒,随着职务的升迁,从喝自酿的白酒到喝飞天茅台,各种商人朋友为了讨好他,费尽心思挑选各式各类白酒送给他。商人王某为了能够顺利与韦岳真拉上关系,一次性送给韦岳真四箱飞天茅台,韦岳真来者不拒。韦岳真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商人“酒友”,构建起了利益小团体,商人吴某充当“专属司机”,每逢节假日,特意从海口开车到白沙接送韦岳真出行与“酒友”游玩,出入各种高级娱乐会所。

  2015年至2020年,韦岳真担任白沙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正值海南省实施“交通领域六大工程”,围绕在韦岳真身边的商人更多了,来找他的“朋友”更多了,酒局聚会也更多了。商人肖某,为向韦岳真拿工程项目做,先后分11次给韦岳真送钱,共计110多万元。而作为韦岳真的“至交”商人李某,眼见韦岳真每年有上亿的工程项目,即使从没有做过工程,也想在交通领域分一杯羹。“既然在这个岗位上管项目,那么只要说我能够关照的也会关照,项目给谁做都是做。”在韦岳真的帮助下,李某前前后后承揽了白沙县交通局13个工程项目,总造价三千余万元。李某先后帮助韦岳真在海口、三亚购买房产时垫付480多万元,事后韦岳真利用受贿的财物还回去455万元。此外,李某还送给韦岳真25万元以及一个价值18万元的停车位,帮助韦岳真入股其自营酒店,分红102万元。

  为规避组织监督,韦岳真煞费苦心想出了一套“反侦查”手段,以他人的名义办了一张银行卡供他使用,每次收受的财物都交由李某打理,用受贿所得投资酒店、橡胶公司、购买房产,均由李某操作,并自认为“他不可能会出卖我。”

  然而,当一件件事、一笔笔金额、一个个证据摆在李某面前时,李某很快交代了由他代管韦岳真的所有受贿数额以及使用受贿数额帮助韦岳真投资所得“利润”,为该案的侦破打开了突破口。

  经查,2007年至2020年,韦岳真违纪违法犯罪金额达779.6837万元,其中违纪105.39万元,主动登记上缴81.7033万元,违法犯罪592.5904万元。2020年10月,韦岳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朦胧的醉意让我迷失了方向,淡忘了初心,辜负了党组织和领导对我的栽培与信任,钱收再多,也没有家庭的陪伴来得重要,我悔恨啊!”韦岳真这时候才幡然醒悟。

治家不严走邪路 放纵私欲暴敛财
他选春节中秋收钱,车库堆满高档白酒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