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退思堂 > 案件披露 > 正文

他选春节中秋收钱,车库堆满高档白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韩传福,合浦县政协原党组书记、政协主席。2020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北海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以前心中总有个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这样的感觉真好,但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一切为‘贪’字所剥夺了。”“我的人生不管是事业还是家庭,都曾受众人羡慕。但这一切都被我亲手毁了。”这些满是悔恨的话,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韩传福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写下的。

  韩传福,合浦县政协原党组书记、政协主席。2020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北海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经查,2007年至2020年期间,韩传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800.1万元,索贿15.7万元。2020年11月16日,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韩传福涉嫌受贿罪一案,韩传福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2个月,罚金100万元。

  韩传福是合浦县人,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成长为领导干部。担任县财政局局长之后,韩传福感到自己能决定的事情多了,接触的人广了,特别是跟社会老板接触多了,便有了“觉得自己过的不比别人”的失衡心理。

  “2007年,当上财政局长以后,掌握了全县的财政大权。于是各方面的人就想接近我、拉拢我,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变着法子和我拉关系,他们请我吃饭都是高档的餐馆,喝的都是上好的酒,唱歌也有人作陪。”韩传福回忆,自己眼见灯红酒绿,心里琢磨的是为何这些人文化程度不高,日子却过得那么潇洒,自己兢兢业业却囊中羞涩?他萌生了通过手中权力“提升生活质量”的想法。

  2007年的中秋节,是韩传福担任县财政局局长之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昔日的几个“熟人”以各种名义给他送来红包。一个吴姓老板为了优先拿到工程款,到韩传福办公室送了2万元。这突如其来的“节礼”,令韩传福内心十分矛盾,但他最终还是收下了。

  据韩传福回忆,从2008年春节开始,便有人给他送“大钱”。一开始,他半推半就收下了,当有人接着送时,他害怕出大问题,于是拒绝收钱甚至跑去退钱。“不收吧,觉得可惜。收吧,又怕家人知道了揪心,更怕被人告状。”但他观察几个月后,却发现很平静,也没有什么议论。贪欲之火便在韩传福心中燃起,一发不可收拾。后来逢年过节,不管是谁,凡是送好处的,他来者不拒,照收不误。

  从2007年至2020年,十几年间,韩传福在担任合浦县财政局局长、合浦县副县长、合浦县政协主席时,在工程款审批拨付、承揽工程项目、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为掩人耳目,韩传福大多选择春节中秋收受不法老板的钱财,当成收点“节礼”“谢礼”,企图自我安慰。

  办案人员发现,韩传福住所处车库内停放的不是车,而是堆满了他收受的各种高档白酒。这种“礼尚往来”的背后,更多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利益交换。韩传福用不义之财在北海市某高档小区购买了一栋别墅,但由于害怕暴露,在装修好之后从来没去住过一天,也从来不敢去看一眼房子。因无人打理,别墅花园长满荒草,房子里布满了蜘蛛网,木地板也被白蚁咬食并拱了起来。

  不仅“收钱办事”,利欲熏心的韩传福还做着“既当官又发财”的美梦,在合浦县担任领导干部,却投资经营合浦县的农业水利项目,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参与经商办企业。

  陷入迷途的韩传福也带坏了家风。每次收受大额礼金后,他便将财物转移到妹妹和小舅子处存放,还以其岳母、小舅子等亲属的名义购买别墅、商铺,试图掩人耳目。结果,韩传福的妹妹也因帮助处理赃款涉嫌洗钱犯罪被判处刑罚。

  2017年和2020年,在相关私营企业主被调查后,韩传福两次到北海市纪委说明情况。但他实际上提供的是虚假信息,假装主动交代问题,实质是干扰、阻碍组织调查,企图蒙混过关。据调查,在一次主动交代问题后,他还收受了某私营企业主30万元好处费。

  自以为万无一失,只不过是一厢情愿。2020年6月,韩传福被北海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在铁证面前,他承认了违纪违法事实。由于此前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他也失去了从轻处罚的机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 卢展州)

白酒局长的“醉意”人生
私欲膨胀 带坏家风——广西合浦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韩传福案例剖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