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信访故事|老李的“意外之财”

作者:文刚杰
来源:中共文桥镇纪律检查委员会
摘要: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群众举报后,我们镇纪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从财政所、信用社、镇农业组调查相关资料和凭证,并对补贴签领表上的签名进行比对,终于发现了问题出在哪里。

      “您好,请问您是老李吗?请于明天上午9点前带好身份证到蛟潭村委领取工作补贴!”

       “啥钱?不会是网络诈骗电话吧?”电话是全州县文桥镇纪委干部打来的,让老李明天到村委会领钱。“我已经不当村干部很多年了,为啥还有工作补贴?到底是什么‘意外之财’?”半信半疑的老李,一边心里犯着嘀咕,一边跟老伴说道。

       第二天早上,老李刚走到村路口,同村的老张就叫住了他。“老李,等等我。”“是老张啊,你怎么也来啦?”“镇纪委打电话叫我来领钱,我来看看到底是啥情况。”说完,老张便拉着老李往村委会的方向走去。

       一来到村委会议室,只见镇纪委、包村镇领导、蛟潭村村“两委”干部、前任村干部早已到场。“老李、老张,快进来坐,就等你们两个了。还记得五年前你们当村干部的农业普查、人力资源调查和土地确权的工作补贴没?这不,镇纪委叫你们来领的就是这笔钱。”见老李和老张一脸困惑,现任蛟潭村周支书乐呵呵地向他们说道,为其解开谜团。

       “哦,我想起来了。那时候我和老张是一个组,我们负责蛟潭村4队、5队、6队的农业普查、人力资源调查和土地确权工作,当时只是听有人说起这三项工作有补贴,没有想到真的有钱呀。”

       “2017年村里开展农业普查、人力资源调查和土地确权工作,参与工作的村干部都是享有补贴的。工作完成后上级就拨付了补贴,但是你们一直没有领取到这笔补贴,是因为前任黄支书一直将这笔钱私自侵占,并没有拿出来发放给大家。现在我们把事情调查清楚了,请大家来村委就是要把原本属于你们的钱发放给你们。”镇纪委赵书记手拿着签领表,走过来拍了拍老李,向他解释道。

       “原来如此。”老李这才恍然大悟,“都过去五年了,我们都变成离任村干部了,以为不会有人再管以前的事情了。没有想到今天还能领回这笔钱,你们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老李握着镇纪委赵书记的手激动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群众举报后,我们镇纪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从财政所、信用社、镇农业组调查相关资料和凭证,并对补贴签领表上的签名进行比对,终于发现了问题出在哪里。”镇纪委赵书记一边回忆,一边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2017年底,蛟潭村委完成了农业普查、人力资源调查和土地确权工作后,上级就拨付了一笔工作补贴下来。蛟潭村前任黄支书知晓有这笔工作补贴后,并没有跟你们说起有这笔钱,而是自己伪造报账凭证、模仿签名,将这笔钱报账至自己的账户。钱到账后,黄支书马上将银行卡进行了换卡处理,以为换卡后卡号变更了就查不到这笔钱了,自认为做得很‘完美’,殊不知终究‘纸包不住火’。”

       在调查的过程中,黄支书意识到了自己的违纪行为,主动将侵占的工作补贴拿出来,最终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他本人也写下了深刻的检讨。

      “纪委的同志,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出面调查这件事情,现在我还没领到属于我的工作补贴。”老李再次握着赵书记的手,连声道谢。

      “不用客气,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欢迎广大群众监督举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其他各部门涉及的群众身边‘小事’,特别是民生资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领域。”赵书记目光坚定地望向大家说道,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监督延伸到基层一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文桥镇:既“督”又“战”投身防汛抗灾一线
全州县:闻“汛”而动 一线监督筑牢纪律堤坝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