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力戒形式主义 崇尚实干新风

作者:文刚杰
来源:文桥镇纪委
摘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一步释放动真碰硬纠治形式主义的强烈信号,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崇尚实干新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一步释放动真碰硬纠治形式主义的强烈信号,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崇尚实干新风。

      少留表迹,多重实绩。“抓铁有痕”强调的是开展工作要扎实,体现的是一种坚持到底的精神。但是少数单位和干部曲解了原意,没有把工作重点放在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上,却在“痕迹”上下“绣花”功夫,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这种做法不仅挫伤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而且造成群众的反感,甚至出现造假、欺瞒等形式主义行为。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实绩见实效,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去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把“痕迹”留在群众的心上。

      少些作秀,多点作为。虚花结不出实果,花枪敌不过真枪,对形式主义最好的“亮剑”就是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然而现实中,有的干部信奉“干得好不如秀得好”,把大量心思用来揣摩“上情”,构思“剧情”,设计“动作”;有的干部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就算干好工作了,看似每个流程都有了,实则“撸起袖子不干活”;有的干部把调研“现场”当“秀场”,走的是“规划路线”,看的是“再造盆景”,听的是亮点、不触碰痛点……长此以往,贻误的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因此,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始终做到求真务实。

      少存私利,多思民生。求名心切必作伪,求利心重必趋邪。名利思想是形式主义的温床,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形式主义思想严重的人,总是把个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热衷搞一些声势大、影响大、规模大的“样板工程”、“窗口工程”、“献礼工程”,其实质就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则是政绩观错位、宗旨意识淡薄。想要根除“功利化”形式主义“痼疾”,关键在于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政绩观,在思想上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发展、为谁创造政绩的问题,对准“人民满意”校正干事坐标,多些实事求是,少些华而不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少算眼前,多利长远。发展观引导着政绩观,倘若只重显功、不重潜功,发展观出现偏离,政绩观就会出现偏差。一些领导干部认为为官一任,时间不长,考虑长远了,反而“为他人作嫁衣裳”,因而只考虑任期内如何出“短、平、快”的政绩,对地方长远发展的规划不多,对有利的事情做得不多,甚至出现不计后果、杀鸡取卵式的追求政绩行为,为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的阻力和损害,造成一任“政绩”,几代“包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胸中装着全局图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东山瑶族乡“传帮带”助力青年纪检干部成长
咸水镇:“链式管理”建设清廉咸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