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咸水镇:建设清廉乡村 擦亮清廉底色

作者:张梅新
来源:咸水镇纪委
摘要: 今年以来,咸水镇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强化村级监督、丰富廉洁文化载体、推动移风易俗等举措,着力打造政风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的清廉乡村,为乡村振兴檫亮清廉底色。

  “这份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让村干部哪些行为不该有一目了然,为村干部照单履职提供遵循。”近日,白竹村村委干部看着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称赞道。据悉,该村制定了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明确了在执行政治纪律及议事决策、“三资”管理等方面,作为村干部不该干哪些事,为清廉乡村建设助力。

  今年以来,咸水镇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强化村级监督、丰富廉洁文化载体、推动移风易俗等举措,着力打造政风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的清廉乡村,为乡村振兴檫亮清廉底色。

       咸水镇纪委将深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作为“监督促廉、惩腐护廉”措施之一,压实压紧主体责任。为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咸水镇纪委聚焦村级“小微权力”,对村“两委”干部履职内容进行“清单式”梳理,制定了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等,为村干部照单履职提供遵循,让群众“照单办事”,村干“照单履职”,基层监督体系“依单监管”。 进一步完善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强化村级财务集体“三资”监管,通过完善户外公开栏、村级微信群、监督举报箱公示公开平台,将党务政务财务、“三资”管理和惠农补贴政策等情况定期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农村集体资产在阳光下运行,遏制“小官巨贪”和基层“微腐败”现象的发生,守好村集体家底。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6次,帮助解决化解问题5个 ,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3项。

       为把清廉文化融入乡村建设,咸水镇纪委将廉政教育文化、文明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乡村风貌塑“形”有机结合,把“廉”元素融入镇、村主干道、围墙和广场建设,探索形成符合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宣教阵地。把倡廉的基本要求修订到村规民约中,张贴到公开栏内,倡导人人遵守“处事廉为先”,营造“人人学廉”的良好氛围。通过举办“清廉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创活动,以点带面,加强示范引领,推动文明乡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时,咸水镇纪委还把推动移风易俗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通过选树以邓智勇等“十星级文明户”、以“巾帼不让须眉,诚信经营带领群众致富—马玉荣”身边的好人典范,以良好家风带动清廉村风,引导村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

      “我们将进一步集成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助推清廉乡村建设,不断压细压实清廉乡村建设各方面责任,以督促建 ,努力绘就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乡村治理和谐有序、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咸水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黄沙河镇:多措并举 加强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和管理监督
枧塘镇:开展专项监督 压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