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咸水镇:强化“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让桂林山水更美

作者:张梅新
来源:咸水镇纪委
摘要: 今年以来,咸水镇纪委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抓紧抓实,通过采取监督检查等措施,守护桂林山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呵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咸水镇纪委立足自身职责,致力于强化“两个保护”专项监督,让桂林山水更美。

       今年以来,咸水镇纪委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推动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对“两个保护”监督检查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让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

        咸水镇纪委通过不定期组织督查组就“两个保护”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部分村民生活污水存在乱排放现象、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不高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农村污水治理以及加强环境保护意识宣传等工作;对发现存在污水乱排放的行为的村屯,立即要求村支书组织村干进行整治,有效遏制了污水乱排放现象。在镇纪委监督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对该镇辖区进行生态环境巡查66次,矿山巡查282次,多举措增强当地群众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意识,从思想上筑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防火墙”。

         咸水镇纪委在推动“两个保护”监督工作过程中,对违规采砂采石、滥采乱挖山体、污染河道等突出问题列出清单,画出“作战图”、制定“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成立以镇三家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印发《咸水镇“五乱”整治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实施方案》《2023年咸水镇生态环境保护动态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每一个非法采砂点进行包案管理,负责采矿点的日常巡查,杜绝有新的开采行为;督促非法采砂点的整治整改,运用物理隔断、全垦复绿、除险加固等措施进行环境整治。

      “通过持续不断的对非法矿点复绿工作,杜绝新的开采行为以及对《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我们洛江村的村民都提高了生态环保意识,全村的环境变好了,我们也生活得舒心,村民们还会自发组织清理村内沟渠、垃圾,把环境保护好。”咸水镇洛江村党总支部书记开心地说道。

       下一步,咸水镇纪委将持续深化“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对生态环保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绝不手软,始终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既正风肃纪又反腐惩恶,为推动生态环保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龙水镇:狠抓作风建设,打出效能提升“组合拳”
枧塘镇: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