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讯员投稿 > 正文

枧塘镇: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文敏霖
来源:枧塘镇纪委
摘要:2022年以来,枧塘镇纪委把监督的“放大镜”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上,前移监督“关口”,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全力查“微腐”揪“蛀虫”,以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枧塘镇纪委把监督的“放大镜”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上,前移监督“关口”,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全力查“微腐”揪“蛀虫”,以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该镇纪委立足监督责任,成立4个督查组,采取“前端监督+过程监督”组合模式,围绕“一肩挑”村干部履职、惠农政策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三重一大”事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深入全镇12个村委,通过查阅账务、走访调查、夜访工作队在岗情况、翻阅“户户走到”台账等方式,“贴身”监督检查,及时反馈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同时,认真细化工作职责,每月制定督查清单、问题清单,下“实手”做好专项监督工作,2022年以来,对18个督查清单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15个,推动整改问题15个,为推动全镇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盯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有效铲除乡村振兴“拦路虎”,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2022年以来,枧塘镇纪委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次,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其中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件,处分5人,持续释放强大震慑效应。

       完善监督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枧塘镇纪委从查办案件入手,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扎实做好查办案件“整篇文章”,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治理能力。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2022年召开以案促改会、警示教育会3场次,警示教育300余人次。同时,用好红色资源,以“红廉”铸“清廉”,与桂林理工大学进一步联合打造王贻德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有机实现“红色+清廉+文化”深度整合,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在此基础上,坚持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备“两报备一监督”监督机制,把监督防线从事后向事中、事前关口前移。继续探索在村级设立乡村振兴廉情工作站,让监督下沉乡村振兴一线,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打通监督“最后一米”。着力查找制度漏洞、监管漏洞等,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等方面形成刚性制度机制监管效力,进一步健全靠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的长效机制,完善《枧塘镇村委干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6个,推动建章立制补齐短板,让乡村振兴领域整改成效“看得见、摸得着、管长远”。

       下一步,枧塘镇将立足镇情,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咸水镇:强化“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让桂林山水更美
古代八桂清官廉吏|柳开:崇尚气节 胆识过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